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麻阳人大创新监督形式述职评议端来“三盆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16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0日讯近日,在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的述职评议大会上,出现了一件新鲜事,该县人大为县工业经济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两个述职评议单位的“一把手”端来“三盆水”,让述职人员真实地感受到了人大评议的透明和强劲。

  “三盆水”,即“一盆水冲头”,使头脑保持清醒,明白过来工作中的得失;“一盆水照镜”,看到脸上的污点,准确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一盆水洗脸”,洗去脸上的污

垢,会后认真研究搞好整改。述职评议时,要求述职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根据了解和掌握的情况,逐一进行评议,做到“一人述职,代表评议,大家受益”。评议后,述职单位的“一把手”要组织班子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县人大再根据述职评议的整改措施进行跟踪督查,力求做到“四个不放过”: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人大常委会对被任命干部述职评议的根本目的,是通过述职察看其履行职务情况,肯定成绩,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保证被任命干部的行为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意愿,并对不称职的干部依法作出处置。但是,在述职评议工作中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言过其实。把三分成绩夸大成七分,把下面干的说成是自己干的,把集体功劳归于个人。二是报喜不报忧。谈成绩浓墨重彩,讲不足轻描淡写。三是避实就虚,隐情不报。对自身不廉洁、不检点的行为只字不提,甚至标榜自己如何廉洁勤政。四是例行公事,敷衍应付。对人大搞评议认识不端正,讲完了事,述而无效。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滕树伟认为,领导干部担负的责任重,遇到的诱惑、陷阱也多,述职评议为他们端来“三盆水”,彻底“冲洗”一番,将有助于解决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实现述职评议工作的初衷和目的。(湖南麻阳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张长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