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奖骚扰”根在政府把关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34 云网

  在海南近日召开的一个企业家座谈会上,许多企业对“奖骚扰”不堪其烦,多有怨言。某制药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反映,他们经常收到评奖邀请传真或信件,甚至一个月收到十多份收费评奖函,少的一次要出数千元,多的要出数万元。一些企业负责人指出:“奖骚扰”根源在于政府相关部门把关规范不力,有关部门应该加快解决行业协会“政会合一”的问题。

  目前,拉企业“评奖”活动多数以行业协会和社团名义组织。“评奖”名目繁多,有“中国××名牌”“××产品名牌奖”“优秀企业家”等等。不少企业反映,现在评奖活动太多太滥,有的甚至在评奖信函上直接标明不同奖项交纳的不同费用。这种商业味十足的评奖活动已经使荣誉变了味。

  目前,“评奖”成为不少行业协会和社团创收的重要手段。海南全省现有社会团体1000多个,如果这些机构相当部分组织收费评奖,企业何堪重负、何堪其扰?

  “奖骚扰”为何经常得逞?主要原因是行业协会和社团背后有政府部门的纵容和支持,很多“评奖”活动盖有政府职能部门的公章。有关部门最近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社团、行业协会在快速发展中存在4个问题:一是官办、半官办色彩浓厚,机关工作人员在社团、行业协会兼职的情况比较多,“政会合一”问题比较严重;二是部分社团、行业协会依托行政权力,对会员企业发号施令,谋取小团体利益;三是有的社团、行业协会存在着强制入会、强行收费等不合法行为;四是部分社团、行业协会以社团名义搞行业垄断,扰乱了经济和社会秩序。

  评奖的本意在于树立模范,激励先进。如果丧失标准,滥用称号,必然导致混乱,丧失评奖机构的社会公信力,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质量和信誉也就无从判断,甚至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也借“买奖”欺蒙消费者。“奖骚扰”加重了企业负担,肥了少数单位和个人,也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对于“奖骚扰”问题,解决办法就是要进一步推动“政会分开”,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兼任行业协会负责人问题的清理力度,逐步实现协会工作人员、财务等从相关部门剥离;进一步落实登记管理机关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管理负责制度,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加大对社团、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乱收费、搞强制性服务行为的监管力度。(社评)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