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审计和监督怎能成“马后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最近发生一件怪事儿:该旗一位科级干部搬家时竟将47万元存折遗忘在旧房子里,被民工拆房过程中意外发现。检察机关由此顺藤摸瓜,查出他的不明财产达400多万元。这位已经离岗退养的犯罪嫌疑人--乌拉特前旗科技局原局长院保卫,9月6日被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2006年9月14日新华社)

  内蒙古英南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若冰认为,院保卫案件的曝光,凸显了一些部门专项

资金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为此,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和审计,刻不容缓。此间纪检、监察人士指出,对“一把手”监督不到位,往往导致了“一把手”腐败问题突出,因此,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这里的“为此”和“因此”都是在院保卫这个“一把手”卸任并且出事后有关人士得出的“结论”,可惜的是这样的“警醒”来得太迟了。

  现年53岁的院保卫担任过乌拉特前旗新安镇党委副书记、新安镇党委书记、城建局长、林业局长和科技局长等职,并且是在科技局长的位置是“离岗退养”下来的。而其所获得的巨额财产,据有关人士分析说,主要来自他担任城建局、林业局“一把手”期间,通过许可开发商超出规划占用土地,以及侵吞植树造林资金等方式获得的。那么,当时我们的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都上哪里去了呢?

  新闻事件中提及的院保卫的向开发商公开索贿和通过“开假发票”、冒名顶替等造假方式侵吞大量植树种草专项资金的行径,可谓张狂之极,但是我们的监督和审计工作为什么没有发现呢?是发现了没去管还是根本就没去监督和审计呢?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犯罪之初,他的心理肯定不会那么大胆的,除非他是一个“杀人不见血”的“狂魔”。他们往往是在一次次的试探、一次次的得逞中,逐渐地变得大胆,甚至变得“张狂”起来的。所以,领导干部的审计和监督缺失或者形同虚设,是导致一些领导干部逐渐滑向犯罪深渊的“助推器”。

  无论是审计还是监督,都强调一个事前、事中和事后,其中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特别对一些热点岗位、重点部门更要时时、事事审计和监督,这是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更是对领导干部个人负责。而现实之中,往往是不出事不审计,出了事才想到监督。这种“亡羊补牢”的做法是不利于党、不利于人民、不利于领导干部的健康成长的。

  大凡“重贪”的腐败分子,都比较善于伪装自己。就拿贫困县中被民工“挖”出的“巨贪”院保卫来说,熟悉院保卫的人不相信,因为他平时生活节俭而低调,抽烟只抽两三元一包的。家里摆设简单,鲜见奢侈品。本人天天骑一辆“嘉陵”摩托车,独子结婚装修新房,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他只给了1万元装修钱,买的洗衣机还是个单缸的。全家三口直至拆迁前一直住在单位早年分的平房里,拆迁后住在借来的房子里。看来,院保卫的伪装伎俩不但骗过了群众,也麻痹了组织,所以,作为群众和组织一定要多长几只眼睛,特别对于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定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魔”高一尺,“道”更要高一丈。只有这样,一些领导干部不致“出事”以后才被发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