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识不是稀缺性资源 大学教授公开宣扬不竞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31 中国新闻网

  大学新生入学第一课,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马少华老师给同学们讲的是:淡化大学教育的竞争性,明确否定大学同学之间的竞争性关系。他随即把这一思想写成《没有竞争的教育》,刊在《北京青年报》。我对他的态度表示激赏和敬佩。如此公开地宣扬大学同学不竞争论,我是第一次看到,颇受启发。

  淡化大学教育的竞争性的意义,不仅有利于同学之间的和谐友好关系(至少可防止故

意隐匿同学的国外录取信函),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更重要的是,它逼近了学习的真谛和本质,使我们重新思考学习的意义和目的,重新体会学习的乐趣——学习的过程,既是劳动的过程,也是创造的过程,是非常个性化的创造性劳动——同样的老师、课程,每个学生的获得却是不一样的;同样的业余时间,不同的人冲着不同的兴趣和爱好,每个人的所得也是不一样的;同一专业的同学,毕业后的人生道路和职业历程也迥异。

  马少华说:“知识不是稀缺性资源,也不是排他性的、独占性的资源,因此它们不可能成为竞争的目标。大学应当是各取所需的知识超市,大学不是生产同一型号产品的工厂,它产生的应当是丰富的、多样化的人。”可以这么说,任何人的学习,都有着与他人完全不同的无限可能性,因此,只要你努力学习,每个人都会变得非常优秀,前途无量。

  上大学时,我也曾跟老师说:大学应该是个以图书馆为中心的机构,一流的图书馆里有供同学们自由选择的尽可能多的图书,本科生应该在这个图书馆里将自己变成通才。回头想想,在那样的环境里,学生的学习是自主的、自由的、从容的、有趣的,甚至浪漫的。学习本不应该是人生的苦役,而是一次浪漫的、永远没有尽头的大海航行!

  别人在某些方面出类拔萃,自己也千方百计要在那些方面超过他(她),这种人我们通常称之为争强好胜,其实未尝不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这类人永远不会成为一流,充其量成为二流,而且总是生活在别人的阴影里。这正应了哲人老子那句话:不争,故莫能与之争。

  印度著名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J.Krishnamurti)否定学习上的竞争。他说:“除非教育能帮助你了解广大生命的所有精微面———它惊人的美、它的哀愁及欢乐,否则教育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你也许会得到学位,得到一连串的头衔,得到非常好的工作,然后呢?如果在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你的头脑变得迟钝、衰竭、愚蠢,那么生命的目的又是什么?教育的真正意义,难道不是培养你的智慧,借着它找出所有问题的答案?你知道智慧是什么吗?它是一种无限的包容力,允许你自由地思想;没有恐惧,没有公式,然后你才能发现什么是真实的、正确的事物。”

  不仅大学要淡化竞争,即使是中小学,也应该而且可以淡化竞争。我孩子的班上,李海波老师让同学们自由提名,民主选举“每周之星”,老师不做任何暗示性的诱导,结果一位过去爱捣蛋、各方面表现都很一般的同学得了最高票,理由是:新学期以来有巨大进步,几乎从不捣蛋!这就是教育的灵魂所在:不断地发现和完善自我。没有竞争的教育,培养的将是自信、平等、开放、自由、博爱的心灵。

  说到这里,我又要介绍一下薛涌先生最近写的一篇文章了。他针对大学生入学,写了《在大学里要做的20件事》一文。他说,他在《波士顿环球报》上看到一条新闻,综述了许多专家给大学新生的建议,题目叫《为了找到好工作现在要做的20件事》,包括:走出图书馆(其实美国学生阅读量很大,上课读书只是大学生活的一角);在你的宿舍里开始做生意;别债务缠身;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别按着父母的期待生活,要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干一些你并不擅长的新事物;以自己为中心来定义成功,别以外在的东西(比如金钱)来定义成功;学会赞美别人;要靠打工读完大学,积累工作经验等等。在这20件事里,第七件事是:参加体育运动。“调查表明,大学从事体育的人,毕业后比那些不沾体育的同学明显收入高。特别是企业总裁,从大学体育中获益甚大。这一点,在中文世界中,大概数我的近著《精英的阶梯:美国教育考察》中论述最详。美国人从事体育不仅是锻炼身体,而且是培养竞争的才能和领袖素质。一个大学运动队的队长到华尔街找工作,优势不可限量。”

  这似乎和少华意见相反!其实是殊途同归!体育精神的本质,是培养勇敢、果断的性格,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们同样需要这种精神,包括“干一些你并不擅长的新事物”;既不能在别人阴影下的恐惧和压力中生活,以他人的坐标为坐标,也不能因此而放任自流、不思进取、松懈惰怠。其实在薛涌提到的20件事里,同样包含了“不与人争”的内容,比如:“别按着父母的期待生活,要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以自己为中心来定义成功,别以外在的东西(比如金钱)来定义成功”。“外在的东西”同样包含了“别人的评价”、“别人的成功”。要知道,成功的高峰有万千座,你只要努力,你就可能成为独立的高峰,而不必匍匐在别人的山脚下,高山仰止。(来源:东方早报;作者:童大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