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界 2005年三成国民网上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3:00 兰州晨报

  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结果显示,6年来我国有网上阅读习惯的人数比例正以每年40%的速度递增,此次调查中,有网上阅读习惯的人已达近30%。

  我国国民对读书重要性的认识正在逐步淡化,2005年认同“读书越来越重要”的比例只有84.1%,为1999年以来的最低点。

  值得关注的是,“没时间读书”是造成图书阅读率下降的最主要原因,而“没时间”读书的群体中主要为中青年。

  近年来我国网络和杂志阅读率正在迅速增长,2005年杂志阅读率为55.3%,这说明我国杂志市场前景看好,在未来若干年内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文学类图书再次跃居我国读者最喜爱图书榜首。其中,人们最爱看的是武侠小说。而言情小说、文学名著、当代小说和纪实报告,紧随武侠小说之后占据了最喜欢阅读的文学类图书的前五位;从经济类图书看,市场营销类图书的喜爱率排在首位;从儿童类图书看,童话故事的喜爱率排在首位;从生活类图书看,家庭保健类图书的喜爱率排在首位;从外语类图书看,工具书的喜爱率排在首位。

  与武侠小说大受欢迎相呼应,金庸排在了我国读者最喜爱作家的首位。本次调查中,排在前十名的作家依次为:金庸、巴金、鲁迅、琼瑶、贾平凹、老舍、古龙、冰心、余秋雨和曹雪芹。

  曲志红隋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