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晚托班“变味”可否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25 新民晚报

  昨天,本市一小学教师致电本报披露:初衷是为家长减负的“晚托班”,如今反倒成为家长们的负担,并且从小学一二年级扩大到几乎每个年级,晚托班的本意开始“变味”。已成“鸡肋”的晚托班,剥夺了孩子自由支配时间的权利,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也不利于教师提高业务水准。这位老师呼吁:应该考虑取消晚托班了。

  晚托班成了“作业班”

  据了解,小学的晚托班已开设了18年。当初本市有关方面考虑到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年龄小,放学独自回家有困难,所以普遍开设晚托班,每天下午上完两节课后,再用两节课时间来完成当天的作业,并规定自愿参加,教师只能个别辅导,不能上新课,不能集体补课。

  但事实上现在的晚托班已经变味,几乎每个一二年级小学生都参加,且年级扩大到五个年级。晚托班时间主要用来集体做家庭作业。学生有差异性,作业做得快的一节课就做完了,但不允许他们到操场上去踢球玩耍,孩子只得在教室里预习课文。这大大挫伤了孩子的积极性,孩子认为反正做完作业也不能玩,就故意磨磨蹭蹭,一边做作业,一边玩或聊天。长此以往,养成了拖沓的坏习惯。顽皮的学生还左右前后去影响用功的学生,打打闹闹,引发不少纠纷。

  小学生早上7时40分到校,一天上完6节课,再加上2节晚托班的课,有的晚托班后还要参加以提高语数外成绩为主的所谓的兴趣班,18时30分才能回家,每天八九节课,小学生负担比大人还重,长此以往不利孩子的身体健康。

  晚托班影响个性发展

  不少语数外学科教师抱怨,每天晚托班他们都要进教室,没有时间学习业务,开展教学探讨。如果取消晚托班,他们就能静心钻研教材,设计一些新颖教法,或准备第二天上课的多媒体教具,课堂教学质量就能有所提高。

  一些副科教师则强烈要求取消晚托班,他们认为自从有了晚托班,孩子们喜欢的美术班、合唱队、舞蹈队、体育运动队的活动无法开展,每天操场上空荡荡,音乐室无歌声。徐汇区少年宫的老师说,周一至周五,少年儿童的校外乐园发挥不了积极作用,活动资源都浪费了。各校老师都把学生留到下午4时30分放学,到少年宫已5时30分了,怎么开展活动?

  取消晚托班是时候了

  本市教育专家、德育特级教师盛逸鸣认为,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取消晚托班是时候了。晚托班取消后,不但可以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而且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及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此外,也可减轻教师超负荷的工作。

  晚托班取消后,学生下午3时15分左右放学,学校可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活动,让学生个人特长和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家长也可有时间带孩子外出看电影、游玩或参加少年宫及社会娱乐活动,孩子也有自由支配时间的权利了。

  家长建议避免一刀切

  记者在一所小学作了一个抽样调查,有近20%的家长还是表示有此需求,需要学校办晚托班。他们认为取消晚托班不宜搞“一刀切”,对少部分家庭无老人照顾,或父母工作繁忙无法顾及的学生,学校可以适当集中开设一两个晚托班进行过渡。在晚托班里,这些学生完成作业后,老师可与他们一起玩些有益的智力游戏,或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看看图书,做做科技小制作,以减轻他们的疲劳,提高他们对晚托班的兴趣。

  特约通讯员王伟如记者袁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