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遐迩:难忘长征中的军民"鱼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25 东方网

  正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展览上,一幅毛泽东送苗族小孩毛衣的画作让不少参观者驻足。这幅画描述的是:毛泽东在贵州剑河县,将自己的毛衣送给路边一位穷困潦倒的老太太和她的孙子。展览中,人们处处可以感受到红军与贵州各族人民结下的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深厚情谊。(9月16日新华网)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应该重温战争年代那种军民一心、生死

与共的鱼水情谊。正是这浓浓的鱼水情谊,正是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为革命胜利奠定了基础。可以说军民“鱼水情”也是革命胜利的法宝。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战争年代那种“鱼水情”更应该得到发扬和光大,因为无论是政府工作还是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毫不夸张地说离开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我们将一事无成。这不是危言耸听。无数事实已经证明这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然而,如今的一些干部不仅不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而且还以各种理由与群众划清界线,住高楼坐高级车拿高工资,就是要显出不一样来。试问:领导干部谁有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的切身感受?试想:八成政府投入的医疗费为各级干部服务,老百姓看病能不难吗?现在的干群关系虽然还不至于水火不融,但与战争年代那种军民“鱼水情”却是越来越远。

  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人,都深知共和国来自不易,都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自不易。周恩来曾对其侄女周秉德说:“很多人牺牲了,我活了下来,只是个幸存者。想到那些死难的烈士,我们没有权利不努力工作,没有权利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周恩来对周秉德说的,也是对每个干部说的。干部就意味着服务,干部就意味着奉献。要当干部,就没有权利不努力工作,就没有权利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绝大多数群众还很贫穷的今天,作为干部有高高在上有讲究奢华的权利吗?

  现在的一些干部违法违纪腐败几乎成风,不仅不走近群众,还骂群众还坑害群众,被群众被指脊梁骨或被背后骂的太多了。过去的军民“鱼水情”已经被糟蹋的差不多了。邓小平曾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在过去,这优势带给我们的是胜利,如今还有多少干部记得自己的理想信念,还记得铁的纪律?

  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站立起来,靠的是小米加步枪,但小米加步枪的背后有群众的支持和铁的纪律。今天我们已经踏上二十一世纪的快车,要建成小康社会,要进入世界强国之列,我想更离不了群众的支持和铁的纪律这两样法宝。所以,在今天重温过去那种军民一心、生死与共的鱼水情谊,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遐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