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一机器人可与2000人同时网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20日电 英国一个掌握40种语言、能同时与2000人在网上语音聊天的机器人日前获得了英国的“勒布纳”奖。这一奖项设立于1991年,旨在奖励最擅长模仿人类真实对话场景的机器人。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个机器人名叫“乔治”,7年前由人工智能机器人专家罗洛·卡彭特发明。如今,乔治已有1000万次以上的网络聊天经历。伴随着语言数据库内容的增加,

他与人对话时应对得当的概率越来越高,谈话方式日益符合人类语言习惯。

  卡彭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款机器人善于借助人类智慧,学习聊天者的语言表达。乔治通过点滴积累,掌握了在对话中作恰当回应的能力。”

  几个月前,乔治升级为一款具有虚拟形象、虚拟声音和声音识别系统的智能软件。他会出现在www.jabberwachy.com网站上,与互联网用户“面对面”地语音对话。网上的乔治时而优雅,时而幽默,还会生气,让你不由得相信他就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

  世界上最早的聊天机器人“阿尔贝特”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用BASIC语言编写而成。如今,互联网上已有许多种聊天机器人,还有一项“约翰·列侬人工智能计划”,目的是再现甲壳虫乐队主唱的风采。

  卡彭特说,作为新一代聊天机器人的先驱,乔治进一步升级之后还可扮演市场导购员、接线员、虚拟宠物、虚拟老师等多种角色,市场潜力巨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