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市虚火到了还债期 立恒名苑再曝1.65亿假按揭(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40 中国新闻网

  分析

  三大原因促使楼盘陷入“按揭门”

  “假按揭的实质就是开发商和银行共谋的金融诈骗,办理手续的律师是替罪羊。”在南四环一个不起眼的小咖啡店里,昨天下午,戴着墨镜出现的业内人士潘某第一句话就道

出了假按揭的实质。“可这一切发生有着当时的背景。”

  其一,楼市的虚假繁荣。潘指出,1998年住房改革启动,福利分房寿终正寝,个人购房时代来临。在这个大的政策背景下,1998年到2000年,北京房地产市场进入快速市场化时期。“记得1999年春,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国贸举办,骤然增多的观展人流,使京城众媒体惊呼:房展会爆棚。紧接着,当年秋展也在展位规模、参展项目、观展人流、成交金额上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其不可思议的红火场面被媒体喻为井喷。”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的房价不断向上。同样开始于1998年的个人住房贷款为当时掀起的开发潮、购房热推波助澜。“到处都是工地,到处都是售楼处,到处都是排队买房的人”。

  其二,各大银行争夺市场份额背景下的贷款发放任务指标。那个时候,用一个银行行长的话讲,“是他们推着小车给各开发公司送钱。”潘回忆,“那个时候,无论是开发商贷款和个人按揭都不像现在这么难,各大银行为了抢市场份额,都‘求’着给开发商发放贷款。”也正是如此,几乎每家银行的分行、支行都有“任务指标”,也就是说,如果某支行当年不把一定数额的贷款额发放出去,该支行的领导和信贷科科长、信贷员都得受到处分,甚至被免职。而在2000年到2002年前后,个人住房按揭作为优质业务,全国各家银行都处于亢奋状态。

  其三,当时房地产行业门槛低,很多楼盘都为资金实力不强的中小开发商。“资金短缺的不法开发商遇到有信贷任务的银行,就出现了假按揭的一拍即合。这是一种默契,也算是共谋。”潘再次强调,“无论是盛鑫嘉园案还是立恒名苑案,都不是开发商的‘恶意骗贷’,没有银行的共谋,这些假按揭案是不可能发生的。”

  “从森豪公寓到盛鑫嘉园,再到立恒名苑,今明两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假按揭案陆续爆发出来,因为时间已经过去四五年,当年做假按揭的楼盘如今都已经入住一两年,而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提高了房地产的门槛,加强了金融监控,随着中小开发商的被淘汰,当年的问题也到了爆发期。”潘指出。

  回头看盛鑫嘉园和立恒名苑的情况,正如潘说的,盛鑫家园的开发商——中盛鑫房地产公司虽然当年办理假按揭的前任领导已因侵占公有资产在2003年年底被抓,但据了解,中盛鑫房地产公司在开发盛鑫嘉园后也就没有再开发项目,而立恒名苑的开发商则已经“转战”深圳,离开北京。(余美英)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