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桃杀二士 李登辉出手倒马和倒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43 中国台湾网

  台湾政论家南方朔今天在《中国时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今天贪腐无能的陈水扁当然已成了台湾的问题,多数人都希望倒之。问题在于政治上存在着许多不同的逻辑,有道德逻辑,也有权力逻辑。根据道德逻辑而完成的使命,最后还是要回归到权力逻辑来解决,这意谓着道德逻辑的成果终将被权力逻辑所消化吸收。这也就是说,根据台湾当今的政治生态,由于民进党无法团结自清,在野的国亲懦弱无能,根据目前的走向,倒扁的最后赢家非常可能会是台联党的李登辉,民进党的吕秀莲和国民党的王金平。

  李登辉已有可能利用倒扁这个机会之窗,成为最大的藏镜人,让台湾定于一尊,并借着“一桃杀二士”的布局,把“行政院长”这个职位赋予王金平,一方面再次支解国民党,另一方面也驱逐了苏贞昌这个眼中钉。倒扁的权力逻辑,使得它一并也成了“倒马”和“倒苏”!

  文章指出,经过九一五和九一六,再加上九一八高雄的红绿冲突后,坦白说已可看出扁的强弩之末最后顽抗。但因吕苏谢无法同心,民进党的团结自清毕竟还是不可能。在这个政局有失控之虞的时刻,坐观虎斗已久的李登辉终于出手了。李登辉一向最崇拜德川家康的谋略,他提出二次罢免,国亲受制于道德逻辑,当然不敢反对;再加上民进党“立委”有人会在大势已去的考验下,在二次罢免时转向,这意谓着只要李登辉一出手,以他谋略运作之纯熟,扁的下台即难以挽回。

  由于吕王一向被公认是李的盟友,三人结盟,由李操盘,势必造成这样的结果:一、台联党、民进党、国民党的部分本土派集中,泛绿在收编蓝营人马后一统天下,“大本土”出现,这也圆了李登辉彻底支解国民党的未竟之业。而台联党则可借此摆脱将来单一选区两票制下,小党可能消失的命运。二、倒扁运动以倒扁为诉求,只要扁下台即告解散。群众在这次运动后,将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易再被动员。

  文章说,这也意谓着往后的政局将全部由权力逻辑主控,不会有太大的阻力。二次罢免一过,李吕王即将主控后扁政治,马与苏将成为扁的陪葬品,当大本土出现后,不但苏将出局。二○○八马英九同样不会有希望。而国民党也不能怪别人,它以最大政党之尊在倒扁局势里自动边缘化,就已注定了如此结局。三、由于李吕王三结合形成大本土,“独”派将很快就向它靠拢,泛绿并不会因此而持久内讧。倒扁是个潘朵拉盒子,它会释放出许多想不到的精灵造成意料之外的结果。谁会想到倒扁也倒掉了马与苏呢!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