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云其木格呼吁加强中俄毗邻地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伊尔库茨克(俄罗斯)9月20日电(记者岳连国魏忠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20日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表示,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毗邻地区完全有条件成为中俄合作发展的重点和优先地区。

  乌云其木格当天在伊尔库茨克举行的第四届贝加尔经济论坛上致词时强调,中俄地方合作目前正处于最好时期。两国元首倡导和支持地方合作,并就协调两国地方发展战略、

提高地方合作水平达成共识。不久前在中国哈尔滨市举行的中俄立法机构圆桌会议上,双方商定将充分发挥两国立法机构的作用,全力支持两国地方合作,并为此开展立法合作,为地方合作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她指出,中俄均制定了本国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中国已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俄方也制定了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计划。两国政府均大力支持双方企业广泛参与上述规划的实施,这为两国地方合作,特别是毗邻地区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乌云其木格说,地方合作丰富和充实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和基础,成为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发展的新亮点。为推进两国毗邻地区合作,她建议双方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做工作。

  一、中俄政府和有关部门可以建立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对两国企业开展合作加强政策扶持。二、加强两国实业界的直接交流,推动双方在高新技术产业、机电产品贸易、能源资源开发、电信、机械制造、森工、农产品生产和加工等领域的合作。三、加强双方在经济特区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促进相互投资。四、广泛开展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毗邻地区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巩固两国关系的人文基础。

  谈到中俄关系,乌云其木格说,中俄政治互信达到很高水平,两国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战略协作明显加强。

  她指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当今世界具有鲜明特色和积极影响的大国关系,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促进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乌云其木格还向与会者介绍了改革开放28年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第四届贝加尔经济论坛20日举行首次全体会议。俄总统普京和总理弗拉德科夫分别为论坛发来贺信。论坛举办期间,与会者将围绕“欧洲-俄罗斯-亚太地区:一体化与合作之路”这一主题着重讨论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与亚太国家和地区在能源、交通、环保和自然资源开发领域合作等问题。

  贝加尔经济论坛从200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论坛于19日开幕,为期3天。包括中国、蒙古和日本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代表共1100多人出席本届论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