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60中国贫困生受惠 加华裔捐屋助学遗愿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福慧基金会副会长王昆明表示,该会自2004年成立后,呼吁社区参与永久性奖助学金计划,由一群热心妇女组成的加慧社率先响应,其后收到华裔女子谭若怡捐赠的一所房屋,出售所得约30万元成立了一个永久基金,以支持60个中国贫苦学生继续升学。

  套现设助学基金

  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基金会收到律师信,原来谭若怡女士已经身故,但她的遗嘱写明,把其居住了30年的房屋赠给基金会,希望作为支持中国贫苦学生的奖助计划。

  经过多个月的文件往来,该会已取得该座房屋,并且把售卖所得的近30万元,成立了一个永久基金。

  加慧社的代表之一叶佩华说,该社是由10多位女士组成,她们希望能为中国下一代的教育尽一分力。她们后来从一名回流返港的老同学获悉该基金会的工作,决定发起每日一元的助学计划,筹集4年共4万的善款赠送该基金会,并参与受惠中国同学的通信工作。

  平凡人物感人故事

  叶佩华表示,这位已故善长谭若怡,是加慧社一名成员的中学同学﹔她于70年代初到加拿大,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护士工作,而且喜爱写作,曾在多伦多星报举办的短篇小说比赛中获奖,数年前患上癌症。

  她指出,谭女士自知有不治之症,并未挥霍金钱,反而趁行动自如时四处打听,如何充分运用自己的资产帮助别人,最后选择把房产捐赠该基金会。她表示,谭女士虽已离世,却遗爱人间,希望她的典范能够激发社会大众的善心。

  该基金会理事阮启刚称,得到这个房产后,该会进行卖屋公开招投,最后选择郭迭云及关威廉成为地产代理,他们在卖屋前不仅提供专业知识,而且把成交所得的佣金全数捐赠予基金会。在开始售卖数天后,已有人高于叫价购买。

  群策群力实现遗愿

  该会已成立一个3人小组,专责处理这笔款项。每年投资所得的5%利息,预计有1万5千元,作为资助中国贫苦学生奖助金计划。

  对于基金会获得这笔30万元善款,会长关保卫承诺会谨慎使用,让谭女士的遗愿能够完成。他预计,该永久性基金每年获得的利息,可以资助60名学生。

  下周该基金会的理事和友好等一行14人,将进行第4次中国助学之行,为期8天。关保卫说,将前往四川成都及云南等地,走访4所大学、1所中学,以及赞助凉山民族自治区95名年龄7至11岁的孤儿,让他们获得教育机会。

  金钱直接送学生手

  关保卫强调,该会成立以来一直是零行政费用,所有善款全数用于奖助学金,助学之行均是由参加者自费。每次的旅程会把奖助学金直接交到受惠学生手上,且与他们举行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情况和困难。在本年内,该会赞助8所学校共325名学生。

  本月25日是谭女士逝世1周年纪念,该会在第4次中国助学之行起程前,特别表扬这位善长遗爱人间。18日的记者会完结前,出席者为谭若怡逝世近1周年默哀1分钟,以纪念她的爱仍遗留在人间。(记者陆翠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