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得之言:教师倒下了,谁来教我们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孺子

  最近,某机构一项对京沪穗深四地共600名教师的调查显示,认为自身存在“比较严重”的职业倦怠的教师占27%,“有一些”的占36%,“偶尔倦怠”的为37%(9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职业倦怠是人们不能顺利应对工作压力时的一种极端反应,其典型症状是工作热情和兴趣丧失、对工作满意度低和对人对事冷漠。形成教师职业倦怠的原因无外乎是社会评价差、工作压力大、工资收入低、发展空间少。不少老师反映,其它的问题他们可以泰然处之,但社会对他们的评价却是一把插在他们心头拔不去的利剑。近年来在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教师被不断地“妖魔化”,其名声在某些人眼里居然落到了与“汉奸”齐名的地步。教育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被无限地扩大、个别害群之马的恶行被套在了老师群体的头上,还有以学生的升学率作考核的标准,加上家长对老师那份既过分依赖又不太信任的态度,都对教师形成了极大的杀伤力。因此,教师的怨言多了,无心恋栈的情况确实比较严重。据以上调查显示,有48%的教师考虑过转行,有21%的教师在考虑是否要转行。

  而且,对教师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但对他们真正的关心却少了。特别是教师的职业需要一个宽松的空间,有了这个空间,教师才能创造性地“传道授业解惑”,过多地给教师增加各种各样的压力,无异于让老师戴着镣铐跳舞。目前我国的社会教育严重缺位,家庭教育不健全,教师在教育孩子上所承担的重任毋庸置疑。只有教师有地位,有成就感,有事业心,也有好名声,学生才会感到学问的可贵,才会知道学习的重要,这大概就是荀子“师尊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所要表达的真谛吧。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