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模特T台猝死敲响警钟 厌食症患者最低年龄仅7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14 新华网

  

模特T台猝死敲响警钟厌食症患者最低年龄仅7岁

  拉莫斯八月二日在时装秀上(资料照片) 新华社 发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模仿模特而患上饮食紊乱。不久前马德里和米兰时装周相继作出规定,禁止过于消瘦的模特登上T台表演。这引起了极大争议,也引起人们对“极瘦”风

潮的深刻反思。

  英国媒体19日报道说,英国国内因追随“极瘦”风潮而患上厌食症等病症的女性最低年龄只有7岁。

  模特成“时尚”牺牲品

  关于模特过瘦的争议要追溯到上月在南非举行的一次时装发布会上。22岁的乌拉圭模特路易塞尔·拉莫斯已经瘦成皮包骨。但经纪公司告诉她,如果她能再减掉可观的体重,就可以“赚大钱”。

  拉莫斯为这番“光明预言”所动。3个月来,她坚持只吃沙拉和蔬菜,喝健怡可乐,目的就是达到时尚界所推崇的“极瘦”标准。

  拉莫斯上月出席时装秀,她走上T台没多久就开始抱怨说不舒服,随后竟突然倒下,猝死于心力衰竭,从而成为“时尚”的牺牲品。

  这件事引起了时尚界对于模特健康的关注,一些时尚活动随后做出反应。马德里时装周的组织者规定,禁止过瘦模特登上T台表演。

  时装周组织者规定,凡是“身体质量指数”低于18的模特都不能登上T台。“身体质量指数”指模特体重(公斤)数除以其身高(米)的平方得出的数字。医生就是用这个指数来检测人们的体形是否健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身体质量指数等于或低于18.5的人属于偏瘦人群,18.5以上者才属健康群体。

  模特形象影响女孩

  时尚界接连不断发生的事件引起了广泛争议。大家也开始审视这种不良审美偏好给生活带来的影响。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医学专家约恩·戈尔丁的话说,在他工作的“大奥蒙德街”医疗中心,因为饮食紊乱而来接受治疗的一些“小病人”中最小者只有7岁。戈尔丁说,许多小病人就受到“瘦骨嶙峋式”模特的影响而盲目节食,导致饮食紊乱。

  他说,社会对消瘦模特的青睐是引起女孩饮食紊乱的主要原因。在杂志、时装秀和电视上“看到的模特形象对她们产生了影响”。

  戈尔丁说,饮食紊乱对这些小女孩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影响,包括影响正常发育、影响生育和导致骨质疏松症等,还可能对患病者造成精神方面的伤害。

  顶级模特彼得拉·涅姆卓娃知道有很多模特由于过度节食而患上各种疾病。她说:“(模特)在时尚界有很大压力,往往通过节食来适应,但如果做过头就是错误。”

  讨伐病态审美观念

  鉴于这种风潮带来的影响已甚广,专家学者们纷纷发表他们的看法。戈尔丁说,时尚界应该改变这种病态的审美观念,提倡健康美的风格。他说:“人们普遍偏爱极瘦模特的风尚并不值得赞赏。我希望时尚界和媒体(在引导公众方面)更加负责。”

  戈尔丁的呼吁得到了英国教育界专家约翰·邓福德的支持。他说,现在是让时尚界反省他们对爱美女孩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的时候了。

  “时尚界应该思考得更深远一些,”邓福德说,“他们有责任展现出真正的女性美,有责任正面地引导易受影响的年轻女性。” 钱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