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鲁迅周将移师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民有机会一睹生活中真实的鲁迅

  本报讯记者钟珮璐报道:昨天下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张宇航、羊城晚报编委程小琪和记者,拜访了正在广州的鲁迅儿子周海婴和长孙周令飞。采访中,记者获悉,正在香港举办的“香港鲁迅周”活动,将移师广州。

  今天就要离穗“打道回府”的周家父子,谈到这次南下在香港操办“香港鲁迅周”活动时,一脸兴奋。他们说这次活动经过近两年的筹备,是香港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大型鲁迅纪念活动,包括《鲁迅是谁?》展览、《鲁迅论坛》等。其中展出了从未向外公开的几十张鲁迅原版照片。展览以通俗浅显的语言来描述生活中的鲁迅,让鲁迅的真实面目呈现大众面前。展览的展期由9月7日至11日及13日至21日,分别在铜锣湾时代广场及尖沙咀海港城举行。在时代广场展出的5天里,有30多万人次观看,更有4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与论坛。由于演讲者太多,只好在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中分成两个会场,让专家学者都能有15分钟的发言机会。他们还惊喜地发现,在研究鲁迅的人群中,多了许多新生代。

  据悉,这个展览,引起广州市委宣传部的关注和重视,将移师广州,在人气旺盛的天河正佳广场举行,以便让鲁迅的形象接近广大市民群众。

  又讯昨天,著名雕塑家唐大禧也前来拜访周海婴父子。他说,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给了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准备在广州市图书馆大楼前立座塑像,表现鲁迅与许广平这对革命伴侣的形象。

  周海婴父子说,以往人们印象中的鲁迅都是战斗的、严厉的,让人望而生畏。其实,鲁迅并不是那种严肃刻板的人。鲁迅也没有人们印象中那么高大,他实际只有1.61米。海婴父子提供的情况,为唐大禧的创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昨天,本报向周海婴赠送了沉甸甸的《羊城晚报藏书画选》和精美的《羊城晚报创刊邮册》,周海婴则回赠了他著的新版回忆录《鲁迅与我七十年》。

  

香港鲁迅周将移师广州

  上图: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张宇航拜访周海婴

  李虹/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