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员为啥总到卸任后才“痛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34 浙江在线

  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问题始终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与一年前首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一样,今年9月16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的政府官员依然对媒体讳莫如深。他们一再强调不要公开自己的姓名和身份,其中一位官员解释:“怕惹麻烦。”(9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在这篇新闻里,发言的官员被“A”和“B”代替。殷大奎是唯一愿意公开自己姓名

的演讲者。这位卫生部原副部长现在的身份是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他在演讲中用大量的数据直陈目前医疗卫生体制种种问题,并将失灵的主要症状概括为:医疗服务缺乏公平与公正性、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低下。

  这些话固然令人痛快,但又不能不令人生疑。殷大奎在任职期间为何没有解决这些问题?从资料看,殷1993年3月担任卫生部副部长,2002年1月卸任,其间近9年时间。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的问题也不是最近才出现的。那么,作为卫生部的主要官员,任职期间不解决这些,现在不在其位了,即使痛斥,又能怎样呢?

  当然,这样说并非指责殷大奎。不过,官员卸任后痛斥不是个别现象。最近被普遍称赞的是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和中组部前部长张全景。前者痛斥教育问题,并坦言“我自己就知道,我和我夫人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后者痛斥官多为患,称“现在中国政治上的一大弊端是官多为患”。

  这些痛斥为他们赢来好评。但公众不解的是,难道他们在任时就不知道自己所负责的领域内存在这些问题吗?如果卸任官员痛斥的问题发生在卸任后,那么还情有可原;如果自己所痛斥的问题就是发生在任职期间,那么他除了痛斥,还应该为之而内疚。

  老百姓需要的不仅仅是官员的痛斥,而是问题的切实解决。但可怜的是,痛斥问题还只是卸任后的官员,一些在职官员连直言问题的勇气都没有了,在公开场合发表了谈话,还以“怕惹麻烦”为由要求记者在报道中用“A”和“B”代替。

  从痛斥医疗卫生体制的殷大奎,到痛斥教育问题的张保庆,再到痛斥官多为患的张全景,公众在叫好之外,需知道的是:难道为官一任,仅仅留下卸任后的痛斥?如果在职官员回避矛盾,不敢直面问题,那么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什么时候才能解决?

作者: 王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