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人平均预期寿命逾80“生命健康指数” 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孙晓胜、唐潇)20日在京发布的《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中指出,北京市市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为80.09岁,居全国之首,“生命健康指数”也排名全国第一。

  据主持《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的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介绍,“生命健康指数”系统的核心指标选用的是人均平均预期寿命。平均预期寿命是一个城市全体

人口健康水平的综合反映,它既能反映社会、经济的进步,也反映出医疗水平的发展,同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的营养状况和生活质量的改善。

  据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至2005年底,北京市居民的平均寿命为80.09岁,比2001年提高了4.24岁,其中女性为81.76岁,比2001年提高了3.86岁。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2000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71.4岁,2004年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1.8岁,按此计算,平均每年提高0.1岁,而北京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在近年来的增速则是每年1岁,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

  据了解,目前日本、瑞典等国家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在84岁到85岁之间,属于世界上的最高水平。北京人80岁的平均预期寿命虽然比这个最高水平低,但已经接近一般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连玉明分析指出,北京居民人均寿命的延长,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北京医疗设施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北京市有卫生技术人员11.6万,为北京市居民的长寿奠定了基础;二是北京城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制度的全面推进,为北京市民健康提供了重要保障。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的人数分别达到520万人、574.8万人、394.6万人和328.9万人。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陆续实施,也使京郊农民的就医条件不断改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