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将于十月底在南京市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8: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9月20日电:(记者丁梅)中国农业部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现代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薛红星今天在宁宣布,以“做强特色镇、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暨中国镇长论坛将于2006年10月28日-29日在南京举行。

  首届论坛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求是杂志社经济编辑部、中共南京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南京市经济协作办公室共同主办。届时全国知名特色镇

、龙头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将会聚名城南京。

  据组委会介绍,此次论坛将围绕“建设新农村、推进城镇化、促进城市化,实现新农村与小城镇的互动发展、特色创新、构建和谐社会”等内容,交流各地新农村建设的做法及小城镇发展的经验,研究探讨在建设新农村、推进城镇化、促进城市化过程中,如何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做强镇域经济、状大县域经济、促进区域交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

  有关专家指出,举办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暨中国镇长论坛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镇化、促进城市化、做强镇域经济,状大县域经济,促进区域交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为各地乡镇基层干部、特色镇、企业提供研讨合作、经贸交流的创新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特色镇,让中国特色镇走向世界。

  薛红星认为,各地都很重视特色镇的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与小城镇的发展有机互动,新农村与城镇化是一个有机整体。特色镇在县域经济的发展中是不可缺少的竞争力之一,产业集聚、企业发展是实现这一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特色镇发展已形成几大类型,大体上呈现出十大类型,外向经济特色镇(外贸、加工、出口);旅游休闲特色镇(旅游、度假、会议);历史文化特色镇(历史文化古镇、名镇);专业产业特色镇(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品牌);商贸流通特色镇(贸易流通、专业交易市场);生态环保特色镇(绿化、生态、市容、环境优美);科技信息特色镇(高新技术、信息化示范);品牌特产特色镇(特产之乡);科学规划特色镇(规划发展);合作服务特色镇(第三方服务、经济合作组织、中介组织)。

  薛红星说,在特色镇建设的过程中,应特别注重将特色镇本身所具有的生态、人文、文化资源与适宜本地特色的产业发展科学结合起来。应避免千城同面,百镇同貌,缺少地方特色及个性的现象。

  他认为,“特色的城镇个性”应是现代经济社会城镇发展的一项核心竞争力,也可视为软实力。在县域经济发展中,一个小城镇在多元整合中不可替代的,唯有它特色的个性。由于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各地小城镇本身所具有的地域性、差异性、多元性,决定它的发展取向应是多元融合、因地制宜、特色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