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舜裔宗亲联谊大会将在河南濮阳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8:55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0日电(记者程红根)记者从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简称世界舜联)第19届国际大会,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舜帝故里--河南濮阳举行,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濮阳市副市长陈静介绍,这是世界舜联国际大会首次在舜帝故里举办,将办成一次集寻根谒祖、宗亲联谊、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际性盛会。为做好这

次大会的筹备工作,濮阳市加快了遗址保护开发和硬件设施建设步伐,各方面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大型纪念设施帝舜宫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据介绍,本届大会期间将举行舜帝宫庆典暨祭祀仪式、“世舜欢歌”文艺晚会、侨心小学落成庆典、经贸洽谈等活动。目前已确定海内外参加会议代表700余人,其中海外代表500多人,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内地代表200多人;还有不少来自港澳台地区的代表。

  舜是中国远古父系氏族社会后期的部落联盟首领,是中国上古时期五帝中的一位,被称为中华人文始祖之一。舜帝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据介绍,近年来,帝舜文化和帝舜故里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有关专家的认可,认定帝舜故里、帝舜早期活动地及帝舜文化的发祥地在濮阳。

  帝舜文化源远流长,帝舜后裔不忘根基。据有关专家考证,舜裔有60余姓,其中较大的姓有十个,即陈、胡、袁、田、姚、虞、王、孙、车、陆,大部分分布在国内各地,一部分移民海外,分散在世界数十个国家或地区,总人口2亿多人,约占汉民族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总部设在香港的世界舜联,是世界各地舜裔宗亲社团广泛参加的高层次国际组织,目前参会社团和组织已有120多个,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舜联国际大会是世界舜裔联谊活动的最高形式,自1982年首届世界舜裔国际大会在香港举行以来,至今已举办18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