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难度大”不是“政府不担责”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9:14 国际在线

  作者:林金芳

  近日有报道称,即将出台的医改新方案比较青睐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及全民基本医疗的“英国模式”。然而,老百姓还没从这条新闻中回过神来,立马就有专家出来“辟谣”了,卫生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孙东东表示,“英国模式”非常理想化法,要政府全面承担公共卫生及全民基本医疗“难度相当大”。(《东方早报》9月20日)

  人的一生,生老病死,这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过程。在这个自然过程中,医疗需求总是处于一种被动、无奈的过程。而健康保障权,作为每个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身权利之一,受国际法和各国法律的保护。我国于1997年签署了《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12条规定,人人享有体质心理健康保障权。使所有社会成员能够享受到医疗保障,让“病者有其医”,是各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按照世界医疗保障发展的一般规律,人均GNP在750~2900美元之间的,由于经济持续发展和农业劳动人口的下降,个体劳动者(含农民)医疗保障制度将逐步建立,医疗保障人口覆盖面迅速扩大。截止2005年,我国的人均GNP约为1300美元,可见,我国正处于实现全民医疗保障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政府应该拿出承担责任的勇气。“英国模式”固然比较理想化,但理想,不正是政府应该为之努力目标吗?

  “难度大”不能成为“政府不能担责”的借口。虽然在欧盟,政府只承担了全民医疗费用中的80%至90%,美国只有45.6%(老人、穷人、残疾人全免费),值得注意的是,众多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古巴、朝鲜、苏丹、缅甸等,却实行了全民免费医疗。显而易见,政府能不能全面承担公共卫生及全民基本医疗,尽管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密切相关,却也是一个事关医疗公平的问题。尽管我国的医疗资源还不丰富,人民生活水平也不高,然而,在医疗资源分配上,患寡更患不均。

  卫生部原副部长殷大奎不久前提供的一组数据,2003年,中国医疗总费用6600亿元,政府只负担17%。令人惊讶的是,政府投入的有限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党政干部服务的(中科院调查报告);另据监察部、人事部披露,有200万名各级党政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世界卫生组织曾就卫生筹资和医疗分配公平做过一个排名,在191年成员国中,中国位列倒数第四(188位)。

  “难度相当大”,我宁愿相信,这里所谓的难度,是医疗体制改革必须触动少数既得利益群体的“好处”。清华大学教授李楯说,改革已经把好改的都改了,现在只剩一堆骨头,显然,这块骨头里最难啃也最重要的,是收入分配的调整和改革。但是,难度大,能成为不啃骨头的借口吗?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