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盗版要靠"人民战争" 广东查获4条非法光盘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9月20日电通讯:反盗版要靠“人民战争”——记广东成功查获4条非法光盘生产线

  新华社记者赖少芬

  “障眼法”“地下工作”“分散生产”……日渐“高明”的盗版手法让反盗版斗争

成为一场伪装与反伪装、追踪与反追踪的较量。在执法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通力合作下,隐蔽的地下光盘生产线纷纷落网。最近,在全国统一部署的“反盗版百日行动”中,广东省各地执法部门短短几天内就查缴4条非法光盘生产线。

  “障眼法”掩护下的“地下工作”

  为了应对持续不断的严厉打击,盗版者生产经营的手段日益隐蔽和狡猾。9月5日、13日,广东查获的两个非法光盘生产窝点,都以正规的企业名称作掩护“挂羊头卖狗肉”,而窝点都隐藏于农村、山区等偏僻之地。

  9月13日晚,广东省文管办会同广东省公安厅等部门,根据举报线索赶至江门鹤山市云乡镇恒益夹板厂,对车间、办公楼及宿舍进行地毯式检查,半个多小时后,发现二楼男宿舍里一个衣柜内藏一个活动滑板,推开后有一条只容一人进入的通道。执法人员由通道进入地下室后,在地下车间当场查获了2条正在复制高压缩比非法音像制品、原产德国的DVD光盘生产线。

  从今年以来广东查获的非法光盘生产线案件看,盗版分子伪装的手段越来越“高明”,地下生产线的出入口都隐藏在厨房的碗柜、冰箱,员工宿舍的衣柜和洗手间的瓷砖墙后。这些窝点设在郊外、农村甚至山坳里,而且几乎都装有多个隐蔽的监视探头。9月5日,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在东莞市万江区查获的2条VCD光盘生产线,也是以“升艺注塑包装厂”为掩护的一个隐蔽的地下窝点。

  郊外的鸡场中,鸡粪、鸡食能有效地掩盖化学品的气味;山洞、废旧军事设施都可以用作贼窝;废弃的加油站地下储油库稍加整修,就可以搞“地下工作”…… 广东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春怀说,执法人员接到线索后,都要进行分析、研究、排查,有时候一条线索要跟踪几个月才能找到窝点。

  嗅觉灵敏的“专业”经营

  广东是中国音像产业基地之一,每年从这里发出的正版音像制品占全国市场销量的70%以上。这里也是盗版格外活跃的地带,因此成为全国“扫黄打非”的重要战场。

  从广东近日打掉的地下生产线看,盗版者的嗅觉越来越灵敏,只要是有市场需求的产品,不论需求大小,几乎都被盯上。盗版的范围逐渐扩大,除了传统的影视剧外,就算是纪录片这种市场小的产品也没能逃过一劫。

  9月13日,在江门鹤山市云乡镇恒益夹板厂打掉的非法光盘生产窝点里,现场缴获的音像制品成品品种繁多,港产片、美国大片、韩剧、国产片等应有尽有,且都是市场上热销的产品。

  盗版势力对市场信息的捕捉日渐“敏锐”,盗版的手法也进一步“革新”。在广东查获的两个地下生产窝点里,非法光盘生产线的通风设备都非常先进,生产线的各种调试也很标准,盗版手法越来越“专业”。一些盗版分子还将整个生产流程进行拆解,录制母盘、批量生产、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等环节分散在各地,有时甚至把部分工厂设在住宅区或者写字楼里面。

  “人民战争”让盗版无处遁形

  盗版分子“高明”的手段让打击盗版的工作越来越难以开展。但是,反盗版斗争并不只是执法人员“孤军作战”,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我国政府也制订悬赏举报措施,发动群众参与反盗版斗争,越来越多的非法光盘生产线因为群众的举报落网,反盗版斗争成为一场新时期的“人民战争”。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统计,从1996年广东潮阳市查获第一条非法光盘生产线至今,10年间,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共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227条,其中处在斗争前沿的广东省查缴了197条非法生产线,占全部查缴总量的87%。陈春怀说,在深挖非法光盘生产线的斗争中,群众举报屡建奇功,广东新近查获的4条地下生产线就全部来自群众举报的线索。

  从1996年起,广东省政府规定,凡是举报一条地下非法光盘生产线,只要核实无误,即奖励人民币30万元,并保证不透露举报人的真实身份。广东查缴的197条非法光盘生产线,几乎都是来自群众的举报,发放的举报奖金已达6000万元左右,并且没有发生一例泄露举报人身份的事件。

  “地下光盘生产窝点的隐藏经常让人始料不及,如果不是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举报,光靠执法人员是无法挖出这么多地下窝点的。”陈春怀说,群众举报的线索让很多即将流入市场的盗版音像制品被及时查缴,更重要的是消灭了盗版的源头,让原本可能生产出成千上万盗版光盘的非法生产线被粉碎。

  9月13日,根据举报在江门鹤山市云乡镇恒益夹板厂查获的两条地下生产线是我国首次查获的非法高压缩比DVD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日产1.2万张光盘。“可以想象,如果这些生产线正常生产,将有大量的高压缩比盗版光盘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分散到各地的地摊、门店后,执法人员清扫起来将会异常困难。”陈春怀说。(完)

  相关报道:

  新华时评:反盗版斗争期待断绝盗版“氧源”

  反盗版不应执法部门孤军作战 期待断绝"氧源"

  辽宁省销毁60万张“反盗版百日行动”收缴的光盘

  "反盗版百日行动"已吊销368家音像经营许可证

  全国各地反盗版行动成效明显 正版销售稳步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