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陕西省华县"中国钼业之都"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22: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周菲)"中国钼业之都--华县金堆城"命名仪式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陕西省华县"中国钼业之都"的称号。

  华县地处陕西关中东部,境内已探明的金属和非金属矿藏有金、银、钼、铁、花岗岩、石英石等27种。其中金堆城地区已探明钼资源矿石量14亿吨,钼金属储量128万吨,居世界前列,是世界六大钼矿床之一。

  经过严格细致的实地考察,中国矿业联合会认为,金堆城地区的钼矿资源具有埋藏浅、矿带集中、矿体厚、钼品位较高且稳定的特点,在全国居于绝对优势地位,决定授予华县"中国钼业之都"的称号。

  钼是一种稀有金属,通常用作合金及不锈钢的添加剂,可增强合金的强度、硬度。钼及其合金在农业、化工、环保、电气、钢铁、武器装备以及宇航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是国民经济建设中一种重要的原料和不可替代的战略物资。

  目前,华县拥有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钼工业企业和10多家钼加工企业。2005年,华县钼工业完成产值7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利税45亿元。同时,华县的钼产品85%以上出口,占世界钼冶金炉料市场的8%-10%。

  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钼生产商,年采剥能力2000万吨,年处理矿石1000万吨,年产钼精矿(45%)3万吨,其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2005年,中国生产钼精矿(45%)6.66万吨,同比增长4.08%,全年钼产品净出口1.73万吨。今年上半年,全国钼精矿产量为4万吨,同比增长27.81%,钼产品进口1.58万吨,出口2.74万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