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江浙要成黄土地"是油滑之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38 浙江在线

  清晨起来看早报,不禁吓了一跳:“江浙要成黄土地”的大字标题赫然在目。忙看网上,更是吓人:“百年后鱼米之乡成黄土高原”。

  初看标题,强烈的第一印象就是江浙一带“鱼米之乡”将不复存在,百年后即变成新的“黄土高原”。笔者颇感疑惑的是:短短百年就能如此发生“奇迹”?实在匪夷所思!从“鱼米之乡”一下子变成黄土高原,这可是事关人类未来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啊,就凭一

个教授就能作出这样的定论?这类问题可不是闹着玩的,尤其需要经过充分论证后才能小心翼翼地拿出来,而不是像这样在讲课时就向学生公开了,在接受采访时就向记者兜底了。因此,我觉得轻易公开这样的重大发现,是不合时宜和不够严肃的。

  当然,这位教授在表述上还算谨慎的,他在说话中多次使用“可能”、“如果”这样的不确定说法。比如说“如果这一数据是准确的”,这里的“数据”是指“50万年前至今,全球最大的气温波动也就在7~8摄氏度”。这就表明该数据还不能确证,有待进一步验证。既然不能确证,那么建立在这个数据基础上的“变成黄土高原”显然也就无法确证了。因此,教授在表述上是格外小心的,不仅用了“可能”,说“江浙一带的‘鱼米之乡’到时候也可能变成黄土高原”,而且还特别加了一句“恶劣气候到时候也有转好的可能”。这分明是说:到时候“可能变坏”又“可能变好”。那么到底是变好还是变坏呢?其实,“变好变坏”已经相互抵消了,等于什么都没有说。由此可见,教授对于他的这一研究成果还没有充分的把握,至多处在求证阶段,连听证、验证都不是,更不是确证。这样催熟成果并急于包装上市,显然不是科学求实的态度,反倒显示出科学极其忌讳的“油滑”来:将来变坏了被言中了,将来变好了也被言中。

  观点不成熟不是专家学者的错,继续研究就是了,但把不成熟的观点拿出来吓人就不对了。


作者: 孙正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