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52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9月21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记者近日从青岛港获悉,第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9月20日在湖南长沙举行,青岛港被特邀参加会议,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作为全国惟一一家企业代表在大会做主题发言,受到与会中央领导高度称赞:青岛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成果。

  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树好荣辱观、鼓足精气神

”的精彩发言。

  9月20日是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五周年暨全国第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中宣部宣教局、中国伦理学会、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委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围绕“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公民道德建设的措施办法,以更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公民道德建设。

  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介绍了青岛港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践行中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做法。

  一是依靠人格的力量,树好形象。“以热爱祖国为荣”,青岛港立志精忠报国,当好祖国母亲的孝子。十几年来,青岛港艰苦创业,改造了一个百年老港,建设了两个现代化新港,在一片荒沙滩上建成一座崭新的亿吨大港。港口资产由不足5亿元增值裂变到156亿元,为国家创造了150多亿元的优良资产。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舶,青岛港就有多大的码头。港口吞吐量由2000多万吨增长为去年的1.87亿吨,翻了三番还多,跻身世界大港前十强。上缴国家各种税费上百亿元,其中“十五”期间上缴了58亿元,上缴地税连续多年保持青岛市第一。“十五”通过青岛港进出口的外贸货物为国家创造了832.52亿元的海关关税税源。为社会创造了45万个就业岗位。今年各项仍有大幅度增长。连续三次被国务院确定为国有企业重大典型,连续三次被中宣部、中组部等六部委选为振兴国有企业报告团成员在全国巡回报告。“以服务人民为荣”,青岛港坚持“职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办好”,积极为职工创造岗位,十几年没有把一名职工推向社会。对1742名合同到期职工也全部续签了合同。在房改前购建了7000多套房子,圆了几代海港人居者有其屋的梦想,现在又积极解决新入港职工暂时买不起住房的问题。年年为近3万名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提高收入、健康查体、跟踪治疗、赠送生日蛋糕等。“以诚实守信为荣”,青岛港重合同,守信用,说到做到,三老四严,国务院委托的多家国际知名审计机构对青岛港审计后,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和交通部内审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诚信纳税单位、青岛市A级纳税单位,山东省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各大银行AAA级信用企业。青岛港“诚纳四海”服务品牌被选树为中华第一港口服务品牌。“以艰苦奋斗为荣”,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严细实全,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与职工同甘共苦。双增双节,大力建设资源节约型港口,“十五”末港口吞吐量比“九五”末翻了一番多,综合能源单耗却同比下降了21.1%。今年1—8月份,港口生产同比增长19%,综合能源单耗同比下降4.2%。对大宗物资公开透明集中招标采购,今年1-8月份青岛港采购了4.3亿元物资,节省开支2494万元。青岛港的各级领导不仅跑市场,而且跑现场,连续18年每年都集中30多天的时间到一线“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劳动调研;长年累月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坚持星期六、星期天接待职工和家属来访,请职工代表评议领导等等。用真理的力量启迪人心,用人格的力量激励人心,用情感的力量温暖人心,用民主的力量凝聚人心,带领全港职工树好荣辱观,鼓足精气神。

  二是依靠榜样的力量,全员行动。

  青岛港充分发挥“金牌工人”许振超的示范作用,深入开展“学振超,练绝活,树形象,创一流”活动,全港上下明荣知耻,群情激昂,个个排头兵位置不让,人人手把红旗不放,爱党、敬业、奉献、报国,涌现出了168位“行业专家”,367个“员工品牌”,3000多名“五好岗位”标兵和1500多项绝活儿。5800多名农民工在青岛港大显身手,大有作为,其中有686人被录用为合同制工人,享受与城市工基本相同的待遇,400多人担任了班长、副班长,14人担任了副队长,27人入了党,132人入了团。振超团队4次打破集装箱作业世界纪录,二个泊位等于世界第二效率的日本神户港三个泊位,等于其他港口四个和五个泊位;孙波团队6次打破铁矿石接卸世界纪录,把原世界第一大铁矿石进口港鹿特丹港远远甩在了后面,一个码头干出了四个码头的活儿。近两年来,全港创出世界、全国、集团生产纪录400多项次,把青岛港推进了“秒的时代”。

  三是依靠机制的力量,持之以恒。

  强化教育。坚持开展“五学”活动(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根据“八荣八耻”荣辱观的要求,结合港口实际,编制宣贯《青岛港员工文化手册》,开展主题思想教育,大力弘扬“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的青岛港精神和“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的三大使命,加强以“八荣八耻”荣辱观为核心的港口企业文化建设。开展业务技能培训,集团76%的技术工人都成为了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远远高于发达国家30%的水平。今年6至8月份又集中三个月的时间开展了知识分子、技术工人、农民工万人脱产大培训。万名海港员工德为重、信得过、靠得住、能干事。

  建章立制。组织开展了“八荣八耻,八进八抓”活动,即:使社会主义荣辱观“进班子,抓风气;进科队,抓管理;进班组,抓素质;进岗位,抓绝活;进现场,抓品牌;进家庭,抓造福;进社会,抓形象;进档案,抓奖惩”,广大员工纷纷制定“小立法”、“小公约”,将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公民道德建设,融入到港口生产发展、员工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表彰激励。坚持谁干得好就肯定谁,就表彰谁。月月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月月大张旗鼓总结表彰优秀创新成果和先进职工。员工创造了先进精神、岗位绝活、管理方法,我们就用创造者的名字进行命名表彰。仅今年以来,就表彰了126项科技成果、208项软件开发应用成果、32个揽货状元、20名优秀队长、20个员工品牌、185项生产纪录,800多名油轮抢险、海上救助、见义勇为、义务献血等先进个人,树立了浓厚正气。

  通过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青岛港上下彰显出前所未有的“精气神”,用全国沿海港口1.2%的码头泊位,干出了6.97%的吞吐量。今年将用1亿吨的能力干出超过2亿吨的吞吐量,创出“1>2”的奇迹,即用一个青岛港的能力干出两个青岛港的业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