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日报:中印经济泡沫破裂将致世界经济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0:59 新华网

  国际市场上黄金和石油价格长期上涨后近期出现了快速回调,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让人看到世界经济在长期增长繁荣之后,还有令人担心的另一面。

  GDP增速长期超过效率和生产力提高的速度提示着人们,中国和印度经济存在严重泡沫。如果这个泡沫突然破裂,世界经济势必会陷入衰退。国际油价和黄金价格走势或许正在证明这一天正在到来。

  过去十几年来,世界各国都经历着十分罕见的宽松政策,主要工业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实施了超低利率政策,各国政府也不遗余力地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

  几乎世界各地的任何地方,贷款都能够十分轻松容易的获得,银行甚至都没有评估贷款人的信用和还款能力。发放贷款的标准被一降再降,这些政策都为着一个目标:推动经济增长。这些宽松的政策确实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但也产生了一个严重问题:经济泡沫。很多国家的繁荣只不过是表面上的繁荣,中国和印度尤甚。

  自2003年以来,中国和印度都出现了增长加速的迹象。许多人申请贷款买了房子,全然不顾自己是否有偿还能力。当然,鼓励借贷消费和超前消费的政策确实造成了表面上红红火火,几乎每个地方都是一片繁荣景象。然而,算帐的日子已经到了,许多人会发现偿还贷款已经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

  黄金市场的急升陡降表明纸币其实并没有什么真正的价值,石油市场则告诉人们经济繁荣正在超越人们的偿还能力。这是一个泡沫即将破裂的信号,尽管我们还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破裂,但也只是个时间问题。经济泡沫最先从美国还是中国亦或印度开始破裂其实并不重要,因为任何一国经济泡沫破裂都将殃及其他国家。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19世纪30年代的美国有着惊人的相似,只是规模更大了而已。当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黄金时代在一片欢歌笑语嘎然而止,随即陷入了长时期的萧条。当今的世界在全球化和区域化的推动下已经融为一个整体,任何主要国家的经济衰退都难免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原文作者是Paula Harris,杜笑宇编译 编译时略有删节)(中国经济网综合/光明网)

  新华网:警惕高房价导致奥运经济泡沫

  高房价使不少百姓背负沉重的经济和精神压力,高房价的挤出效应不但抑制了消费增长,也大大降低了百姓的生活质量,甚至使许多年轻人不能结婚、不敢结婚。更为严重的是,高房价极有可能导致奥运经济泡沫。奥运会过后,这个泡沫一旦破裂,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将是严重的。

  把高得离谱的房价坚决降下来,这也许是避免奥运经济泡沫最为关键的环节。我们不希望被蒙代尔言中,更不希望类似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后的经济疲软现象在北京出现。全文>>>>>>

  千龙网:北京不会出现奥运经济泡沫

  有的文章说北京的房价高导致奥运经济泡沫,我觉得此种说法值得商榷。

  其一,北京和全国一样,近年来正在积极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房地产方面的调控政策,结合实际,采取了许多措施,从源头上治理、调控房地产业,房价不会像脱缰野马似地永远涨下去。

  其二,讨论房地产规模与寿命,和讨论医疗改革采用什么模式一样,有两个熟视无睹的问题要考虑进去,一是中国人多,二是中国处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转型期。这两点说明,人多消费者多,转型期需要政府的作用。有这么庞太的消费者群,有政府的调管作用,过剩性泡沫经济不易出现。

  其三,北京和全国一样,经济处在长期较快发展状态。全文>>>>>>

  延伸阅读:

  “欧元之父”蒙代尔提醒中国警惕奥运经济泡沫

  来源:光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