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视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0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新学年开始了,各学校新生开始陆续入学,组织军训。市教育局王局长派主任科员苟大鹏到辖区内一所中学去看看学生的军训成果。

  苟大鹏原是教育局的副局长,前年因查出肝部有肿块,不到45岁就改任非领导职务。因考虑到他曾任副局长,便改任主任科员。不过,大家还是称他“苟局”,他也乐呵呵地应着。

  苟局接到任务后,望了望窗外火辣辣的日头,婉转推辞不想去。

  王局长说:“你也是局级领导,完全可以代表局里去。再说你的儿子正好在那所学校,顺便去关心一下,两全其美呀。”

  学校早已接到通知,说教育局领导前来视察,于是便安排了专为领导视察时的操练科目。

  苟局来到学校,坐到学校搭建好的主席台上。尽管有遮挡,可一坐到操场的主席台上,就有些后悔了。

  太阳火炭般悬在头顶上,天空白花花的,空气燥热,喘气都困难。不一会儿,汗水就湿透了全身,衬衣粘糊糊地贴在背上。苟局顿觉头昏脑涨,气短心慌,只好不停地往肚子里灌水、拿毛巾擦汗。

  操场上的学生们头戴军帽,身着迷彩服,一遍一遍走正步,稚嫩的脸上严肃而疲惫。苟局哪儿有心思欣赏,一门心思想快点结束这难熬的时刻。

  终于,学生们站定,等待领导检阅。苟局不情愿地挪起身,在校长的陪同下,走下毫无遮挡的操场。他吃力地拖着八字步,眯起眼睛,看着眼前晃过的一张张红彤彤淌着汗珠的面孔,猛地觉得自己是一位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于是不由自主地昂首挺胸。

  苟局一边走,一边挥手,按早已准备好的台词,开始喊:“同学们好!”

  学生们大声回答:“领导好!”

  “同学们辛苦了。”

  “领导更辛苦!”

  这么两句,苟局已连续喊了好几遍了,同学们回答也就这两句,礼尚往来,苟局觉得很乏味。

  走着,喊着,看着一队队整齐划一的队伍,一股豪气从苟局丹田中慢慢涌起。虽然他没当过兵,但此时还真有点指挥千军万马的味道。他不由得挺了挺突出的肚子,心里开始琢磨着该换换其他的台词了。这时,苟局突然看见了自己的独生子苟小鹏正笔直地站在队伍中间,半个月不见,变得又黑又瘦,忍不住一阵心酸,竟脱口而出:“同学们晒黑了!”

  学生们愣住了,这句可是排练时没有的。不过学生娃毕竟反应快捷,只木讷了几秒钟,便齐刷刷地回喊道:“领导更黑!”

  听到这句,苟局也蒙了:学生们咋喊出这句呀?他马上意识到这是在回应自己,脸上一阵白一阵红。好不容易结束了视察,苟局一行被学校留下就餐。

  享受着凉爽的空调,苟局顿觉跟刚才的场景简直是天壤之别,心里也就惬意了许多。

  酒桌上,说到刚才视察的情景,苟局仍心有余悸。有人端着酒杯宽慰他:“您幸好是喊‘晒黑了’,若喊:‘同学们晒坏了’,那学生岂不回答:‘领导更坏’。”说得一桌喷饭。

  苟局想想也是,幸亏自己当时没有这么喊!

郭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