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成长更应兼济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35 信息时报

  

“企业成长更应兼济天下”
广东移动汕头分公司副总经理关苏华表示,移动人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对客户 履行承诺带动“弱势走强”

  “第一,是感动”,谈及广东移动“感谢广东”大型主题活动,广东移动汕头分公司副总经理关苏华说,她自己不会忘记,包括200万客户在内的社会各界,造就了汕头移动今天的辉煌。有这样一组数字为证:汕头移动1992年刚成立时只有12名职工,仅1000多位用户

,年业务收入仅15万元。10多年后的今天,公司已拥有800多名职工,用户数超200万,年业务收入超18亿元。

  关总说,因为感动而感恩,汕头移动把深切的感恩之心,外化为具体的感谢行动。今年由于受到多个强台风袭击,汕头损失惨重,为此汕头移动在公司内部先后组织了3次募捐活动,向受灾群众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赈灾物资,而且还利用行业优势,协助政府开展抗灾复产的工作。

  “回报社会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时时深受触动”,关总举了个例子:7月份汕头移动与当地电视台和总工会举行了“圆梦助学”贫困大学生短信捐款,还让当地30名贫困大学生在公司勤工俭学。月底给同学们发放他们人生中“第一笔工资”时,关总发现这些孩子们激动万分。关总勉励他们,要用优异的成绩回答社会的关爱,要学会感动,遇到困难时带着积极的心态面对,全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然而,回报社会并不止于现金的捐助。关总说,汕头移动推出了爱心移动工程,带动“弱势走强”,就是要关注社会多样性,力所能及地维护社会发展的平衡,从而共同打造和谐社会,这是在“正德厚生、臻于至善”核心价值观和“榕树理论”指导下的必然行为,是履行对社会的承诺的具体体现。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汕头移动先后赞助了汕头跳水馆建设,参与情系弱势群体、南粤助残工程、慈善一日捐活动,支援贫困地区水改工程,向贫困地区捐赠大米,为汕头市贫困残疾人帮扶募捐,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启动“动感地带”助学基金和“圆梦助学”短信捐款等。

  对社会 发挥信息化优势“授人以渔”

  关总对“感谢广东”的第二个理解,是责任。关总认为,帮扶弱势群体,如果仅捐款捐物,是治标不治本,远远不够。在汕头,不少农民仍是一把锄头,靠天靠地,种田绣花;而在众多的中小企业中,家庭作坊式的企业占比较高,不少企业还用来简单的手工输入输出数据和报表,有的甚至没有配置电脑,信息化程度很低。

  “作为本地移动信息的主导服务商,我们应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要充分利用移动信息化的低门槛、低成本,以及更强的移动化、个性化的特点,使广大农村和企业走上信息化的道路,协助地方政府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她说。

  据了解,为了助力农村信息化,汕头移动启动了潮南区东华村及金平区新辽村的信息化示范村建设,实现科技、医疗、法律、教育、文化“四个进村”。开展了信息化培训、农业科技讲座、农讯通专题讲座、送戏下乡、农节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范围覆盖全市金平、濠江、澄海、潮阳、南澳五大行政区域。例如在东华村,客人只要踏入村口,就可以接收到推介本地特产的手机短信,吸引了客商,打开了该村农产品的销路。有2000多人口的东华村原来只有300部手机,现在已经增加到700多户,手机普及率的上升为农民脱贫致富打开了信息通道。

  对员工 情感化管理回报智慧与汗水

  关总说,责任不仅体现在回报社会上,还体现于对数百名员工的强烈负责的态度,回报员工付出的智慧和勤劳。

  感情投资和人文关怀是对待员工的重中之重。据悉,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 席卷汕头时,一名单亲困难员工家里的房屋被台风掀去了屋顶,而该名员工当晚正在公司值班,家里只有体弱多病的母亲。一时间,情况相当紧急,房屋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公司领导接到报告后,顶着狂风暴雨,迅速带人赶到员工家里,将她母亲安全护送到公司来。台风过后,工会帮助该员工处理好房屋受损问题,并送去了慰问金。

  “针对社会化员工十分关注的福利待遇问题,我们尽量缩短了他们和合同制员工的差距,先后解决了年休假、话费补贴、继续教育等切身问题”,关总说。其中为社会化员工办理公积金,就创下了汕头企业的先例;年初汕头移动还与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合作为社会化员工开办了本科班,让60多位员工接受了教育深造。

  正是在日常管理中融入了大量的情感因素,在最近一次工会调查中,汕头移动员工对工会认可率达到了98.93%,得到了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姜桂云副主席的高度赞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