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军人执政 素有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37 信息时报

  

泰国军人执政素有传统
此次政变士兵都在武器上捆绑黄丝带(如小圆圈所示),以表效忠泰王。据新华社电 9月19日的这起政变是泰国15年来发生的首起军事政变。

  泰国军人执政曾经给泰国政治抹下浓重的色彩。1932年泰国一政党领导的政变成功后,泰国开始实行君主立宪制。当时的少壮派军人组成临时政府,开创了泰国军人干政的先河。此后泰国经历了数届军人政府,其间虽有文人政府也是短命的。有时,泰国军人并不是

直接担任内阁职位,而是在幕后操纵;更多的时候是控制少数关键职位。以前,泰国军事政变的频率很高,平均大约每二年半发生一次军人政变。

  据报道,此次发动政变的军事指挥官颂提于1969年毕业于朱拉宗告陆军军事学院,这是泰国最为知名的军事院校,曾培养出差猜·春哈旺、炳·廷素拉暖等泰国历史上的著名将军和政界耆宿。此二人都曾在泰国军事政变频发的年代里靠发动政变上台执政。

  1992年的“五月事件”对泰国政治制度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自此,泰国政治摆脱了军人专制,开启了民选文官政府执政的新时代。

  但是,在泰国官僚结构中,权力只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中。在军队中,陆军的势力最为强大,在陆军内部,有极少数人是至高无上的权力争夺者或分享者。随着泰国经济的发展,军人干政的势头虽然受到一定的抑制,但相应的替代政治势力却并未完全形成。尤其是泰国的政党,目前还无法组成足以控制局面的政治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