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瞒报中毒人数背后你看见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00 光明网
侯书议

  9月3日,四川省成都市辖崇州市人民医院突然涌进了大量因腹泻、高烧而来就诊的学生,医院病床告急。崇州市实验小学约有1000名学生,多方证实9月1日中午在校进餐的学生大约有800人。但关于此次事件的具体生病人数、住院治疗和观察人数以及生病原因,崇州市各相关部门及官员一概遮遮掩掩,所提供的数据也与记者现场调查结果大相径庭,致使此次集体发病的人数成谜。(据2006年9月6日《新京报》)

  瞒报事件已不是一次两次发生了,矿难瞒报、洪灾瞒报、禽流感瞒报、非典瞒报,每每不是如此,瞒报的背后牵涉太多东西,当地政府的名声利益官位等等,更主要是肇事者所要承担的法律追究。但是隐瞒的真相,最后必定要水落石出,非典如此,其它亦如此。

  瞒报之下,是一种视人民如草芥的不平等行为。虽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文规定,赋予人人平等的权利,可实际生活中却并不如此。就拿这次事件来说,当记者向崇州市有关部门求证发病学生具体人数时,他们要么讳莫如深,要么一口咬定“45人”,对发病原因则避而不答。45人与800人是多大的差别啊,这一句话就抹煞掉755人之多啊!难道这755人蒸发了不成,从人间消失了不成?这中间所折射出来不就是一种看不见的不平等色彩。

  瞒报之下,牵扯到利益的关系。打个比方,若是哪个地方有饥民、有难民,中央要补助,要按需分配的话,那么当地政府我想首先采取的第一招就是怎样多添加人数,多造假数据。而多报人数的好处就是能多捞点钱。一旦与利益挂钩,势必就有隐瞒或多报的必要就显而易见了。这种伎俩,属于坑蒙拐骗之列,实属大弊。而一旦遇到不利的局面,不好的兆头或者不好的结局和处罚,肯定会费尽周折遮掩事实真相,事情有照无说,事情重照轻说,事情很严重,照一般说,这是一贯的思维逻辑。我们千万马虎不得。

  瞒报之下,权力在作梗。800人能变成45人,按此逻辑推断,要真是45人的话,那么说不定这个事件就闹腾不出来,这45人也就不能当人看了。难道不是吗?这是谁在糊弄百姓,无视人权呢?难道其他人就不是人了吗?说白了,也就是一般人的命是相当不值钱的。譬如矿难死几百个矿工,不管那些当事人或者政府的事,最起码没有摊到自己头上。幸灾乐祸有之,肯定地与当地政府的声望有极大关系,与出事者的主要方有极大关系。这种间就是一种看不见的利害关系。9月3日晚,记者向崇州市中医院了解接受治疗的具体学生人数,院办的一位女值班人员称:“领导有交代,接受记者采访必须经过崇州市卫生局的同意。”这不就是当地政府的袒护和不轨行为吗?真相隐瞒的背后,就是官本位在作崇,地方诸侯势力有苗头出现的迹象。一旦成为权力的奴才,那么权力之下就可以任意抹煞真实,看来有必要采取行动,限制各地政府的权力扩大化,甚至扩大化到老百姓的知晓权。这是哪条法律赋予当地政府的权力?

  假如,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不介入此事的话,我想再借给学校两个胆子他也不敢说把那些人数抹煞就抹煞掉了,而一旦政府出面干预的情况下,顺利成章,权力大于一切的功能就凸现出来,不但可以瞒报人数,甚至侵害到公众的知晓权。于是从根本上说,要制止瞒报事故或事件人数,最好的办法,就是限制有关部门权力的越界使用,此乃唯一把事情、事故公开化的最佳有效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