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成合力,建设好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47 今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张志方 记者刘延军)9月19日、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对本市村镇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参加视察并在视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出席视察后召开的座谈会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军、王德惠、俞海潮、陈洪江、左明、张元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庄公惠参加了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海麟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视察人员实地视察了武清区南蔡村镇聂官屯村和大孟庄镇后幼庄村、津南区小站镇、东丽区华明镇的村镇建设情况。

  在视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农委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市村镇建设情况、市发改委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市运用宅基地换房办法推进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情况、市建委负责同志汇报了推进小城镇建设有关情况、市规划局负责同志汇报了天津市小城镇及新农村布局规划情况。视察人员在充分肯定本市小城镇、文明生态村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就在村镇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好规划,大力发展村镇经济,进一步突出农民主体地位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刘胜玉在讲话时指出,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在新形势下加强“三农”工作的战略举措,是加快实施本市“三步走”战略的重要保证,是构建和谐天津的重要基础。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更加深刻地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切实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农村生产力,促进农村经济繁荣;要科学制定和实施村镇建设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要加快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提高农村人口素质;要落实好党的农村政策,深化农村改革。

  刘胜玉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特别是要搞好区县、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各方面、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分工负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全面推进农村的各项工作。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新农村建设,努力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社会氛围。市和区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农民的权益,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在农村工作的代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和带动广大农民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改变农村面貌、创造幸福生活。

  在听取了视察人员的发言后,黄兴国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的一系列部署,对本市村镇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视察,非常及时必要。对于大家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认真贯彻、认真改进工作。各级政府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颁布的监督法,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监督,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依法行政,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