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外受伤的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秋天,外出以及劳动,常会出现关节损伤、腰扭伤等意外情况,该如何紧急应对呢?

  1.关节扭伤。千万不能立即搓揉按摩,也不要在扭伤处敷热毛巾。可用冷水浸泡过的毛巾置于伤处,每3分钟左右更换一次。如果没有严重损伤,可外擦云南白药加白酒调敷伤处并包扎,隔日换药一次。

  2.踝关节受伤。端坐或仰卧,一手握住伤侧足跟,另一手握着足尖,先将踝关节缓慢地拔伸,一会儿再做踝关节的伸、屈、内翻和外翻动作,并同时缓慢地捋筋通络。

  3.如果踝部扭伤已超过24小时,则应改用热敷疗法。因为热敷能改善血液和淋巴液循环,有利于伤处淤血和渗出液的吸收。可用热水或热醋浸泡过的毛巾置于伤处,5~10分钟后毛巾已无热感时进行更换。每天1~2次,每次热敷约30分钟即可。

  4.急性腰扭伤。仰卧在垫得较厚的木床上,腰下垫一个枕头,先冷敷,后热敷即可。

  当然,这些只是一些轻症的应急性处理,进一步治疗和严重的情况还是应该赶紧去医院就诊。

  (张树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