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死”这条路 是否仍然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多年前,一部《蓝色生死恋》让人见证了韩剧赚人热泪的功力,旋即卷起韩剧旋风;同时,也奠定了韩剧里专以死催泪的标签:主角爱得辛苦,死得更苦!用尽方法“死”了这么多年,韩剧终于落入一个瓶颈———到底这条路是否仍然可行?

  早期死法新鲜凄美

  综观今年内地观众所收看到的多部韩剧中,有相当一部分依然是以“催泪”为主打,包括Rain主演的《这该死的爱》,金喜善和权相宇挑大旗的《悲伤恋歌》,金泰熙担纲的《九尾狐外传》等。

  但在《宫》、《我是金三顺》等划时代轻喜剧大盛之际,哭哭啼啼也不能挽救收视低迷。像Rain卖力演出的《这该死的爱》,即使大结局中他凄美地与女主角相拥冻死,但在韩国收视率仍然差强人意。其实《这》剧已经是Rain第2次在电视荧幕“惨死”,处男剧《尚道上学去》中,结局也是他与女主角相拥被车撞死。不过,物极必反,“韩剧死人方程式”大卖这么多年,已开始失灵。

  最为人熟悉的代表作非《蓝色生死恋》和《天国的阶梯》莫属,两剧的女主角宋慧乔和崔智友几经波折、排除万难,才能分别与宋承宪和权相宇走在一起,怎知最后却发现各患上血癌和眼癌,最后两女皆死在男主角怀中。而《蓝》剧更要在宋慧乔死后,安排宋承宪撞车死亡,叫人看得心酸。《蓝》和《天》是“韩式惨剧”的代表者,失忆、重遇、假兄妹乱伦等情节既戏剧化,又能为看腻了小品剧的观众带来新刺激,自然取得佳绩。

  中期悲惨泛滥过头《对不起,我爱你》

  MBC大制作《悲伤恋歌》请来金喜善和权相宇挑大旗,不过一听其名也知道主角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最终权相宇为救好友而中枪,但仍坚守承诺,到场看金喜善的演出才安心离世,遗下怀着其骨肉的金喜善。遗腹儿完全未见过父亲,这结局也未免悲伤过头了。

  之后严正花主演的《12月的热带夜》,把婆媳问题、婚外情、姐弟恋统统共冶一炉,而且更为煽情。男主角最终患上脑癌,在严的怀中安然而逝。虽说此剧重点写了婚姻及两代相处等问题,但成绩平平而已。

  Rain的处男剧《尚道上学去》,则是其小女儿患上血癌,而他为了昂贵的医药费不惜铤而走险,结果被捕入狱。就在他出狱的那天,等待已久的女主角欲上前拥抱他,不顾安全而匆匆横过马路,Rain为救她也冲出马路,最终两人相拥倒地。以为好日子来临之时,却逢车祸之劫,结局只叫“粉丝们”不忿地流泪。当时的Rain仍是新人,《尚》的成绩不过尔尔,当然不足为奇。

  一剧而红的苏志燮,在《对不起,我爱你》中,甘为女主角放弃复仇,但脑里留有之前中枪的弹壳,使他突然喷血而死;女主角亦于1年后在其坟前自杀身亡。营造“YoudieIdie”的结局。虽然苏志燮凭此剧摘下KBS演技大赏最佳男主角奖,口碑亦较同期多部惨剧理想,但成绩仍不能与《蓝色生死恋》等媲美。

  末期无所不用其极

  Rain的新作《这该死的爱》剧如其名,主角就是“该死的”。纵然男女主角终于互相表白,但还是决定分手。

  女方独自走到雪地呆站,当Rain慌忙赶到时,以为女主角已经冻死,决定冰封自己,虚弱的女主角醒后,发现在已死的Rain怀抱中,微笑着跟他一起冻死。以雪代药,抄足莎剧《罗密欧与茱莉叶》,但效果既不感人又不浪漫,反而过了头而显得可笑。面对大受欢迎的《宫》等当红喜剧,即使出动天王和“非一般死法”,也撑不住收视。

  此外,亚视现正播放的《美妙人生》,此剧一直以半喜剧形式拍摄,大受欢迎,却突变悲剧收场,剧迷猛烈抨击、杯葛,编剧迫于无奈加长结局,即使情节牵强也要令小女孩“复活”。由此可见,观众的口味一直在变,近年《MyGirl》、《我是金三顺》等轻喜剧出尽法宝,刻意设计笑位,又加入复杂的男女关系,让观众看得既肉紧又轻松,真正达到娱乐效果。前几年悲剧发出的负能量太多,观众早已厌倦了带着纸巾看电视的时代,《美妙人生》的顺应民情证明了这条“哭路”已走到尽头,相信以后的催泪韩剧会买少见少。大量喜剧应运而生,已见韩剧正在努力转型中。

  (据《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