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牌的魅力为何无法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3:57 中国新闻网

  

名牌的魅力为何无法挡?

  六月八日晚,路易威登旗下、全球领先的化妆品零售商丝芙兰在上海推出新款男士护理系列,吸引了许多上海时尚男性。据统计,男性美容护肤产品的全球市场份额正按25%的年增长率递增。上海男性对美容护肤产品的重视与日俱增,许多时尚男性认为,良好、自然的肤色能增加自信。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说到牛仔裤中的名牌,相信不少人自然联想到牛记的老大哥LEVI's。在香港的社会中,一条名牌牛记成了青少年的出街良伴及潮流指针。今天数百元的一条裤,当初在美国发迹时,原来以矿工为对象,凭借粗糙朴实、不怕磨损而深受工人们的欢迎。既以工人作为销售对象,花巧设计自然多余,价格亦不会太高,可见名牌起家,靠的是货真价实的本事。然而最近接二连三出现名牌品质受质疑的报道,令大众产生“名牌危机”下,名牌品质不再有保证。香港青年一直对名牌十分追捧,在名牌品质不保的前提下,买名牌的意义是否只在于“身份象征”?

  早前,三个即食面中的名牌:“康师傅”、“统一”和“日清”的产品在内地被验出其水份、酸价和菌落总数超标,因而被有关部门强令撤柜,更被列入重庆工商部门的食品安全检测黑名单。近日又有著名化妆品牌SK-II多项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查出怀疑含有禁用成分“铬”及“钕”,可能会令使用者患上湿疹、皮肤敏感甚至损害肝脏等副作用。在这一连串名牌被检验出品质不合格的新闻背后,我们不由得细想名牌与品质的关系。

  “一世保用” 品质承诺

  高昂的价格往往予人一种可望而不可即之感,并在人的心目中成为权威的化身。的确,有不少的名牌是有品质的保证,杜国威的话剧《人间有情》当中出现的雨伞便是一款名牌,其“一世保用”的广告用语,除了作为爱情承诺外,亦是名牌对买家的一种品质承诺。然而是否贵就一定代表好呢?

  名牌在学校 是负面东西

  一直以来,名牌一向被学校塑造成负面事物。还记得读书时代,有同学买了一个名牌书包上学,上课前在操场上团团转,引来不少艳羡的目光。训导老师有见及此,手指一勾,把同学召唤过来问道:“你为何买如此贵的书包上课?哪来这么多钱?”翌日,名牌书包便在校园内销声匿迹。学校此举除了害怕学生因书包名贵而导致失窃外,更怕使用名牌的风气在学校中盛行起来,一旦风气全校学生争相竞逐,情况便一发不可收拾。

  名牌是身份 高人一等

  在现在的社会中,买名牌者注重的已非货物本身,而是基于名牌带来的各种无形的影响。有不少人以为,名牌买的不是“货物”,而是一种“身份”,用以表示自己高人一等。据香港浸会大学传播系副教授陈家华所作的调查显示,“满足虚荣心”对于青少年来说并不是一个主要的因素,反而“潮、型、威”及“人有我有”是青年购买名牌的主因,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

  反观因品质有保证而买名牌者,只占两个百分比,我们便可了解到,为何投资者会把大量的资金投放在市场推广而非品质的提升之上。

  青少年是人生的过渡期,他们希望走出家庭,从学校、同学及朋辈中寻找他人的认同,寻找个人的身份定位,故在一些青少年眼中,个人是否喜欢名牌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使用名牌可以与朋友有共同的话题,从而得到朋友的认同。问题是,青少年为何要以名牌作为自己的定位标准?

  不跟风 培养独立思考

  虽然我们一直有“先敬罗衣后敬人”、“人靠衣装、佛靠金装”等说法,然而个人的内涵是决定前途的最重要因素。早前一名港大毕业生受聘于赫赫有名的全球搜寻器公司Google,该公司全球副总裁就表示,聘用他是因为他突出的计算机技术。即使是一些较着重外表的行业如艺人,通常最受观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往往是被称为实力派的艺人。故此,青少年人本身亦应学习不盲目跟风,养成独立思考及对事物的批判精神,将自身的内涵作为自我定位的标准才是正道。

  (来源:香港《文汇报》 文:李浩彰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