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服务业再度成为台商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1日电(记者潘清)位于上海闹市区延安路上的一幢大厦里,近日新添了一家名号为“阿发师”的餐厅。一些久居上海的台胞都知道,这家经营高档中餐的餐厅,是由来自台湾的几位名厨投资的。

  人称“水蛙师”的张和锦就是其中的一位。这位出生于台湾云林县、16岁就开始学习川菜制作的名厨,如今在台北市和桃园县拥有4家奇真美食广场餐厅。

  “如今的上海人在饮食方面特别讲究品味和健康,正是经营高档餐厅的好时机。”“水蛙师”说。一个月前他和另外几位台湾名厨联手在上海投资了一家餐厅,并以其中一位股东施建发的名字命名这家餐厅为“阿发师”。

  张和锦和“阿发师”只是台商投资大陆服务业的一个个案。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最初来到大陆投资的台商中,就有不少选择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业。不过,当时进入大陆城市的台资服务业企业,集中于快餐、茶坊咖啡店、超市等大众化服务领域,规模也相对较小。

  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百姓生活水平和消费观念在过去十多年中得到快速提升。这种变化令服务业受到台商的青睐,再度成为台湾企业投资的热点。

  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一位官员说,和第一轮的投资热潮相比,如今进入大陆的台资服务业企业资本实力更雄厚,提供的服务也更趋高档化、个性化。

  17年前与台湾房产界名人黄国栋一起到上海打天下的姚谟铨,曾以其经营的高级夜总会金色年华闻名上海滩。不久前,他又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迎龙国际养生会馆总经理。

  “生活在上海的快节奏中,许多人都希望找到释放压力的处所,这也是我们在这个城市投资建设高档养生会馆的初衷。”姚谟铨说,他希望在上海实现打造“五星级”顶级商务型SPA馆的梦想。

  台资瀚颖集团则将目光对准了曾在上海人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老虎灶”,在许多居民小区建立自助式的高科技纯净水供应站。摆脱了缭绕的雾气和满目的水垢,这些新型的“老虎灶”不仅廉价,而且也更卫生更方便,深得上海百姓的欢迎。

  “十年前大多数的大陆居民还对纯净水持排斥的态度,可如今在许多大城市,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花钱买水喝。”这家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对瀚颖在大陆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

  对于“阿发师”、迎龙、瀚颖,对于更多看好大陆服务市场的台资企业来说,大陆居民对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日益重视,正在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