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运舵手创造平民奥运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4:54 青年时讯

  由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大型电视公益活动《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已经启动。2008年8月,从全国普通人中诞生的一男一女两名奥运舵手将作为中国国家赛艇队队员,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

  赛艇运动是一项时尚的水上运动,在“8人单浆有舵手”赛艇项目中,8名浆手背向终点,只有舵手面向终点。舵手是整个团队中的核心一员,且对最后的胜利起着至关重要的

作用。舵手独自操作船行使的方向,同时给桨手提供意见,以保证船作为一个整体,安全且高效率地行驶,最快到达终点。

  奥运舵手不是“超女”、“好男人”

  如今动辄就PK的全民运动让很多观众已经渐渐审美疲劳,那么“奥运舵手”的新概念究竟能不能提起观众的兴趣呢?《CCTV奥运舵手》项目组副总导演张鹏女士这样解释,“奥运舵手”不等于“超女”,也不是其他选秀活动能够相比的,首先,“奥运舵手”是配合2008年奥运会的“8人单浆有舵手”项目而设立的,选出的优胜者将参加2008年奥运会,将有可能夺得奥运会奖牌,甚至是金牌,在这个项目上,将会有可能产生一位平民奥运英雄;同时,“奥运舵手”活动不是一场“秀”而是有其终极目标的,这个终极目标就是选出最优秀的最适合作奥运舵手的选手参加奥运会;另外,这个活动的参与人群非常广泛,按照规定凡是18~60岁的中国公民都有资格参加,是真正意义上的海选,选拔标准将体现阳光、健康、向上、协作、拼搏的奥运精神。

  作为此次活动的网络支持单位,新浪网新闻中心总监陈志华表示,奥运舵手选拔竞赛的内容非常丰富,除了基本的身体素质外,更注重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包括内在的精神气质等。所以,奥运舵手选拔考核的内容和形式非常多样,这与那些主要以唱功为主的选秀节目有很大不同。我相信,有着更多内涵更为精彩的奥运舵手选拔一定会带给广大观众和网民耳目一新的感觉,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目前,本项目已得到国际奥委会、国际赛联的高度评价和全力支持,并被列为重点推广项目。张鹏介绍,奥组委方面人员表示从普通公众中选拔奥运会参赛选手,这一做法值得其他国家效法,其成功举办,将有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贡献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项文化遗产。

  奥运舵手来自民间

  据了解,赛艇运动中最具有标志性的项目是男子和女子“8人单桨有舵手”比赛,其中的舵手是一个特殊的选手:她是一条船上的灵魂、是指挥是统帅是领袖;但是这个位置上的运动员又不需要像其他选手那样需要特殊的体能和技能——对她(他)来说头脑比身体重要、智慧比行动重要——这个选手,是所有奥运会项目中唯一一个可以从普通人中间选拔出来的而且选择面越广越能产生最佳人选。

  根据张鹏的介绍,在船上,舵手的喊号是鼓励队友超越极限的声音,舵手用他们的声音当鞭子,确定每一个桨手已经投入最大化,用喊号来控制比赛节奏,以实施教练战术,同时用喊号来统一全队,以获得最大的团队战斗力。

  舵手就是船上的教练,他观察和分析桨手的技术,给每个桨手建议,帮助他们进步,提高他们的速度和技术。舵手需要全方位了解你的队友,并用你独特的个人魅力使全队协调一致,成为桨手前进动力的源泉。

  按照惯例,舵手一般是没有专业运动员储备的,也没有相关人才的培养和输送部门,往往都是在需要的时候由教练员从周围熟悉的人里挑选适合的人去参加,没有固定性,这样选出来的人是无法达到最优,由于舵手是比赛的赛艇灵魂,如果舵手不够优秀,对队员的发挥和比赛成绩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张鹏副总导演介绍,按照《CCTV奥运舵手》的相关规定,入围20强的选手,即使没有最终胜出,也有以下众多选择:成为国家队的专业运动员、裁判、队医、工作人员;或者成为北大、清华等名校赛艇队的舵手;或作为奥运舵手参加2008年残奥会。这几种选择都有可以为以后的赛艇比赛提供舵手的后备力量,实现舵手人才的储备工作。

  专业运动员没有绿灯

  按照“奥运舵手”的选拔标准,除了国籍和年龄两个硬性的规定外,还有一些软的规定,比如:身体健康,崇尚奥林匹克体育精神,阳光、健康、积极、向上;具有坚强的意志和求胜精神,具备有梦想就去实现的恒心和勇气;具有冷静、敏锐、明智、决断的个性特征,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极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享受体育之美,懂得创造快乐和分享快乐。张鹏表示,这些规定涵盖了舵手应该具备的几项基本素质。对于这些素质的评定将由具有高度威信和说服力的人士以及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各地体育局派出部分评委组成的评委会来评定。

  按照“奥运舵手”的选拔标准,很多已经退役和在役的专业运动员也符合这个标准,那么专业的运动员肯定比普通人要具有优势,于是有些人担心,这样的标准没有把专业运动员排除在外,会不会最终形成了20个专业运动员或者大部分都是专业运动员的大PK?

  张鹏解释,在奥运舵手选拔标准的最后有注明:在海选阶段,不重点考察选手的体育竞技素质,因为进入20强的选手都将进入国家队进行专业训练,具备基本的体能条件即可胜任。可以说这个补充规定就把专业运动员和普通参选者放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在训练中,和桨手不同的是,舵手的主要任务不是体能训练,而是帮助教练观察和分析桨手的训练特点,把握生活节奏,帮助桨手恢复体能,同时协助教练处理其他团队事宜。

  陈志华介绍,实际上,我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舵手,参加大赛的舵手都是从普通人中挑选出来,经过临时性的训练参加比赛的。舵手没有像其他专业运动员那样形成职业化,甚至没有业余体校培训。

  另外,张鹏还表示,我们不排除会有专业运动员成为最终的入选者,只要他们真的是最优秀的,不过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这些专业运动员还不是最优秀、最适合的,如果是最优秀、最适合的就没有必要搞这个海选了,所以,在海选阶段专业运动员不会对普通参选者构成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