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近亲繁殖” 创新必然“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26 新民晚报

  东方言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朱清时日前在“一流大学建设研讨会”上说,据估计,大陆高校六成教师毕业于本校,日趋严峻的近亲繁殖现象危害了大学的创新能力。

  大学校园里的“近亲繁殖”,一般形成由导师和其弟子组成的教学和学术研究链,

在学术观点和学术研究方法上一脉相承。在这样的情况下,往往很难有超越现有学术水平的创新成果出现。这个链条维系着的学术“方阵”,会对他们的学术观点极力维护,进而使争鸣之声销声匿迹,使一种声音一家独响。即使一些弟子有不同的观点,也可能因为“避先生讳”而三缄其口。另外一部分非近亲教师,常会因在争取研究项目方面处于“强龙压不住地头蛇”的劣势地位,而难以有成果出现。前段时间媒体爆出的科研项目成为一些学术“领军人物”圈钱手段就是一个明证。

  事实上,“近亲繁殖”确已成为高校一种普遍的现象。有17所内地高校接受调查的987名教师中,有604人在最高学历毕业后,直接在母校任教,占所有教师的62%。而且越是知名度高的大学,其“近亲繁殖程度越是严重”。我们不禁要问,整个大学的创新机体又如何能不“生病”?

  大学既是教书育人的所在,又是科学创造的高地,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部分。这个高地永远都应该是百家齐放、百家争鸣,应该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地方。“近亲繁殖”现象的蔓延,不能不说是一种对大学创新职责的背弃。现在不都在喊“创一流大学”吗?一流大学的关键不仅在于名师名导的多少,更在于以制度约束来给大学营造一个良好内部环境: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应该要立下规矩,比如确定一个比例,制止近亲繁殖。同时,给大学间相互推荐研究生,相互推荐新教师,联合进行教改,加快教师队伍的流动,开辟一个绿色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