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午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2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孜华)第二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今天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中国研究专家和300余位中国学者出席开幕式。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出席开幕式。

  王仲伟在欢迎辞中说,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大家可以透过这个窗口,看到中国的变化,研究中国的发展,上海对研究中国问题来讲,是有标本意义的。特别是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界博览会,这为我们实现和谐发展提供了机遇。我们热切地期待与各国专家学者合作,共同探讨中国与世界的和平、和谐问题,一起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发表了题为《中国学研究与科学发展观》的书面演讲。中央党校前常务副校长、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发表了题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与中华文明的复兴》的演讲。李君如、王荣华、吴建民、汤一介、谭中(印度)、卜励德(美国)、米亚什尼可夫(俄罗斯)等知名人士,分别从中国的政治、外交、文化、经济等领域探讨了中国和平发展的意义。与会代表认为,从“和而不同”到“和平、和谐”,说明中国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进展,反映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影响,“和谐世界”理念正在成为各国学者研究中国、理解中国的重要指向。

  据悉,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主题为“中国与世界:和谐、和平”。在此主题下,论坛将举办“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中国学研究的现状与趋势”、“上海世博会与中外文化融合”等三个圆桌会议,展开“中国发展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与国际体系”、“中国文化的和谐传统”等18个重要议题的学术研讨。

  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超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