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跳灯”因何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27 新民晚报

  赵红玲

  近日,上海康城小区有自备车的业主们自发组建了“双跳灯车队”,在早上免费带邻居赶地铁。这既能节约资源,又可和睦邻里关系,还是社区自治服务的新鲜形式,真是好事一桩。

  但没过多久,有车业主大都不愿再打“双跳灯”了,为啥?且看看某些乘车邻居的表现:抢着上车碰落车门油漆,下雨天弄得车里满是泥巴和水,抽烟制造车内空气污染,还有人吵着要车主“弯一弯”到小菜场……如此这般,把一桩好事搅了。

  这再次让人关注市民文明素质。现实生活中常见人性的缺陷,有些人不但自身行为丑陋,而且还会把他人的美好人性逼退,甚至影响到今后美好人性的张扬。我们不必苛求志愿者做到“躬自厚而薄责于人”,顺从人性,我们应该肯定现实生活中的“有私奉献”,让做好事者收获尊重和快乐。

  如果有车一族顺路捎带邻居,换来的是尊重和谢意,那大家还有心情继续做好事。但是,在“双跳灯”行动中,坐在驾驶座上的有车一族,往往看着邻居们争抢上车,爱车变成了旧时的“黄包车”,自己被当成“车夫”,感觉自然就变了味道。一再碰到不快事,自然没有心情去“招惹”邻居们了。曾有搭过“顺风车”的业主在上海康城社区网上发帖:“在需要的时候得到帮助真的很感动。”对那些还没学会怎样搭“顺风车”的业主,这句话或可倒过来说:学会感激,需要时才能得到帮助!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