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经济日报》:两岸障碍若不除 台股没得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一日电台北消息:在岛内企业投资大陆限制下,台湾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岛内证券市场发展也面临威胁,新任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陈树积极推动大型公营事业上市,以扩大证券市场规模。台湾《经济日报》分析指出,两岸政治障碍下,企业频赴海外上市、银行走不出去,台湾的证券市场、银行发展,似乎只能陷入空转,两岸障碍不除,再多的公营事业上市,恐怕也救不了台湾的证券市场。

  分析文章说,近年来,卡在大陆投资限制等障碍下,台商回台上市案端不出来,台股“国际板”也几乎已经胎死腹中,没有办法再无限期等待的台商,只好竞相出走,到香港、新加坡等海外上市。

  这种“企业出走”现象,也让岛内证券市场面临萎缩危机,证交所董事长陈树上任后,已明显感受到证交所的压力,为设法突破困境,陈树亲自走访当局的财经部会,争取“中油”、台电、台银、土银及烟酒公司五大公营事业挂牌上市。陈树的用心,很多人可以感受得到,但有效吗?这五家公营事业又能替国内证券市场撑多久?

  分析指出,同样受限于两岸政治紧咒箍的不止台湾的证券市场发展,还有岛内的银行业。今年底前,大陆金融市场就要全面开放,最近几年来,外商金融机构纷纷赴大陆抢滩,这些外商金融机构原本还一度想先经由台湾这个跳板,转进大陆,但几年下来,有些外商连台湾也不想再绕进来,干脆直接攻占大陆市场。反观本土银行在这关键的几年,却只能死守台湾这个已经过度饱和的市场。

  文章说,一堆金融机构在抢一个有限的饼,怎么可能吃得饱?这是很明显的道理,也不难理解,为何现在银行会被这几年冲高的卡债等消费金融呆帐问题,压得获利节节衰退。最令人担忧的还有,过去是银行客户的台商出走后,银行又不能跟着出去时,最后这些台商客户只好被迫不再跟本土银行往来,客户少了、生意流失了,要靠什么赚钱?

  文章最后说,卡债问题是导致最近一年多来,银行获利缩水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原因,这些都是执政当局应正视的问题与危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