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农学家探讨:水稻生产"产量"到"味道"的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5:42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9月21日电记者赵婀娜报道:如何提高水稻的食味、把水稻的生产从“数量型”进步到“质量型”,从而提高我国水稻的内在品质和国际市场竞争力,今天,一百余位来自国内和日本的农学家聚集天津市宝坻区,在“中日水稻品质·食味研讨会”上围绕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上,中国和日本两国的水稻专家就水稻食味(物理性口感,包括色泽、松软

度、弹性等)及其它品质性状、栽培环境条件对稻米食味及物理化性状的影响、稻米品质评定方法、中日稻米食味特性比较等进行了探讨,还就如何推进我国食味米研究、开发进行了座谈。

  水稻的食味研究在我国刚刚起步,“食味米”的概念是今年3月在我国首届全国粳稻产业大会上首次提出的,其意义在于,通过稻米食味品质的改善和优化,增强外观品质和适口性状,在保证适宜产量的前提下,提升水稻内在品质。近年来,作为我国率先开展优质食味米研究与开发的天津市,在稻米品种食味特性、产地食味特点、优质食味米品种选育、优质食味米配套栽培技术开发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据本次研讨会秘书长,天津农学院研究员崔晶博士介绍,目前,我国水稻研究仍然以产量提升为重点,侧重丰产性、抗逆性研究,食味研究相对滞后,稻米食味品质的国际优势不足,销售价格相对较低,农民收益不高。袁隆平院士也曾指出,提高我国水稻产业的科技水平和竞争力,增加稻农的收入是目前水稻产业的研究方向,促进我国水稻的生产及消费由“数量型”尽快向“数量质量并重型”转变是当务之急。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物学会、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和东京大学联合主办,由天津农学院、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和东京大学驻北京办事处承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