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大片不叫好但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6:32 青年时讯

  冯小刚导演的《夜宴》,堪称九月份最大的娱乐事件。在9月15日公映的前两周,《夜宴》在全国5个城市专门为媒体、影评人以及院线经理进行了超前点映,开了国产大制作影片首次在公映前接受媒体的口碑“检验”的先河。

  按理说,冯小刚导演对《夜宴》态度是诚恳的,信心也是满满的。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这个社会既然对商业片有一种偏见,你要去改变要扭转也是徒劳。那我就拍一

回给你们看看。大量的有识之士在电视前面说并不轻视你的喜剧,但他们还是认为这路电影是高级的。所以,我就想拍一个他们认为难的,就是基于这样一个想法才拍《夜宴》。

  语不惊人死不休,是冯导的风格。这样一段话,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他曾经的自嘲。“别人修大院的时候我在旁边盖一座偏房。”《不见不散》、《甲方乙方》、《大腕》、《天下无贼》、《手机》……当一座座偏房已经成了小院落,他也要修回大院拍《夜宴》了!“房子”修得怎么样,要由众人评说。当然,不至“屋漏偏逢连夜雨”,不过,接二连三地出状况也真让人替冯导捏一把汗。

  冒险,适可而止

  投资上亿的大片,由张艺谋开始。《英雄》、《十面埋伏》开了华丽先河,《无极》、《夜宴》相继而来。排场大、画面唯美,只不过是用金钱堆砌的虚幻。忽略了故事本身,就与电影所要达到的直指人心的艺术境界背道而驰。有大片之名,而无大片之实。

  据悉,从商业角度来说,此前三部过亿的大制作,《英雄》和《十面埋伏》耗资3000万美元,在国内市场分别收入2.5亿和1.6亿元,前者在海外总票房达11亿元,后者在美国的票房也超过1000万美元。投入3.4亿元的《无极》取得国内票房1.9亿元、国内音像版权1600万元、海外版权约2000多万美元。不论口碑多差,却肯定赚钱。这是一种反面效应,制造了一种泡沫,一种假象,似乎只要舍得花钱,不论多么糟糕的电影,都可能在市场上获得成功。而现在的《夜宴》更是早已后顾无忧,单单卖出海外的版权,就已经收回所有成本,此后的票房全部是纯利润——这在商业上是多么成功,但是我们谈论这些的时候,我们还记得电影是一门艺术么?

  尽管评论界也有不少正面的声音。但总体而言,《夜宴》并不对得起这么多昂贵的制作费。以前小成本制作的喜剧,我们一看就知道是冯小刚的。可在这个帝后王妃、公主大臣的故事里,冯小刚迷失了自己。

  业内人士分析:表达方式上的一些另类或许可以当做导演的一种试验行径而让人勉强接受,但是作为以“讲故事”见长的冯小刚,并不能驾御这种形式,反映到影片上,就是无法找到真正要表达的意义,他想要讲一个根植于《哈姆雷特》的,复杂幽深的人性故事,但是却被表层情调的无节制的反复渲染抹杀殆尽,只剩下了形式上的所谓“黑暗”、“阴郁”,这种黑暗和阴郁并非通过剧情层层推进,却只是反复用音乐、色彩重重叠加,结果只能是让我们远离这个故事,抽离这种气氛,将个体情感带入影片情绪就成了一句空话,而这,恰是冯小刚此前的喜剧片所擅长的。

  一个人一定有自己擅长的领域而同时有不适合自己发挥的空间,全能选手毕竟只是个别,冯小刚勇于挑战的精神可嘉,但是《夜宴》证实他在这方面并没有太高的天赋,与其在这方面摸索摔跤,还不如在他熟悉的平民领域方面精益求精,把这些留给更有前途的导演去干吧。何况,现在的中国大片市场是畸形的。只赔不赚只不过是暂时现象,建议冯小刚以后还是别试了。

  夜宴=晚饭?!

  影片尚未公映。一段名为“真相大揭秘”的恶搞视频先行一步,迅速走红网络。为什么一向拍轻松搞笑贺岁片的冯导要拍一部高成本大片?原来,陈凯歌因为《无极》的失败,决定让和他齐名的大导演张艺谋拍一部更烂的影片。无奈,老谋子位高权重,小陈惹不起。于是,把目标转向了冯小刚。威逼利诱下,冯导屈服。受自家无聊晚饭启发,拍了一部以“晚饭”为主题的影片。晚饭,雅称“夜宴”。

  短短十分钟,极尽搞笑之能事。融合了《无极》、《冤家父子》、《甲方乙方》、《功夫》等等电影片断,插上影片戛纳首映的片断,同时捎带上风头正劲的《满城尽带黄金甲》。

  除此之外,《夜宴》恶搞宣传照早在今年6月就广为流传。站在红地毯上的章子怡,怀中被“塞”进一个自由女神像,配文:不给奥斯卡,神像甭回家。类似的恶搞图片有十张左右。

  比起陈凯歌,冯小刚似乎更惨一些。当年风靡网络的“馒头”,起码是在影片公映一段时间以后才出现。《夜宴》何其无辜!

  尽管大多数人对于“真相大揭秘”都抱着凑热闹、找乐子的赞赏心态,但也有人认为,这样没有公映就恶搞的行为,纯粹就是胡搞,是不负责任的跟风,功利性太强。

  “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网络,毕竟是个言论太过自由的地方。如果说对于种种恶搞行为可以大度地付之一笑,那么,点映时出现的笑场对冯导来说就是不小的打击了。

  故事灵感来源于莎翁笔下著名的悲剧《哈姆雷特》。五代十国时期,先帝离奇驾崩,厉帝篡位,并将年轻貌美的婉后、太子无鸾的继母据为己有。无助的太子陷入愤怒之中并决意复仇。心怀不轨的大臣殷太常觊觎皇位和皇后的美貌,一直寻找机会篡位夺权。大臣之女青女眷恋太子,为他付出所有而义无反顾。大臣之子殷隼为了维护妹妹与家族,也陷入了争斗的旋涡。

  然而,让人料想不到的是这样一部宫廷史诗,居然惨遭笑场厄运。首先,葛优出演的厉帝一本正经的严肃演绎欧式深情,本身就是一件不搭调的事。“葛优一开口,上帝就发笑”。看过《夜宴》,就会发觉这句话基本上是正确的。当然,这不是他的错。更多的是一个观众心目中形象的定型。然而,出现笑声的地方不少都是影片关键点,而且都是主角在深情表白时候。

  厉皇面对已经成为皇后却依然叫她皇太后时,严肃地说:“我要说三个字!朝纲伦常、春秋大义、替天行道!”不过,这明明是十二个字!尽管,冯小刚后来解释说那三个字是皇太后。可当时,观众一阵错愕之后便是哄堂大笑。

  在太子无鸾在皇后册封大典上找来戏子演出厉帝篡位弑君的情景时,厉帝葛优在一阵内心变化后走上前去,搂了无鸾说:“天才的艺术家!朕很欣慰!”葛优式的冷幽默让人会心会意。“我不学他!泱泱大国,诚信为本!”、“你贵为皇后,母仪天下,睡觉时候还蹬被子!”、“是复仇的歌声带你穿过了死亡山谷,是你的忧郁打动了女人!”……中西结合的话语,幽怨的眼神配上不伦不类的语调,当真是笑料不断。

  观众笑得开心,冯小刚却有些生气。点映后接受采访时,冯小刚生气地表示,没想到记者们的观点和观众们的观点差这么多,他这么拍根本没想让人笑的,他对大家笑场表示不理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