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高度关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7:04 新华网

  新华网伊尔库茨克(俄罗斯)9月21日电(记者岳连国魏忠杰) 为期3天的第四届贝加尔经济论坛21日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闭幕。论坛期间,与会者就加快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推动这些地区与亚太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建言献策。

  约占俄领土总面积三分之二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西伯利亚地区有俄罗斯77%的石油、85%的天然气和41%的森林资源。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劳动

力不足、基础设施落后、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俄欧洲部分的差距不断加大。为此,俄总统普京将振兴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列为振兴俄罗斯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届贝加尔经济论坛与会者认为,开发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油气资源对落实俄东部地区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些地区应建立面向亚太地区的统一的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管线。

  俄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瓦尔拉莫夫在论坛上说,加快俄东部地区石油勘探是俄自然资源部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之一。明年俄地质勘探的重点将集中在远东输油管道沿线地区。他说,到2020年远东输油管道每年可以输送8000万吨石油,其中5600万吨将来自东西伯利亚油田。

  与会者还建议通过吸引私人投资、发展经济特区和实施联邦专项计划等形式加快俄东部地区发展。俄政府近期将组织一次面向东部地区的工业生产型和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申请评选工作。此外,目前俄政府正在接受各地有关建立旅游休养地经济特区的申请,伊尔库茨克州已递交了有关在贝加尔湖地区建立此种类型经济特区的申请。

  担任本届贝加尔经济论坛组委会主席的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说,召开贝加尔经济论坛的主要目的除了促进俄东部地区发展外,还包括推动俄罗斯与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

  米罗诺夫说,扩大同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是俄对外政策的主要任务之一。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与中国一些省份之间的合作顺利发展,贝加尔经济论坛对扩大双方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本届论坛期间与会者还就全面发展俄罗斯与东盟关系提出了具体建议。

  贝加尔经济论坛自200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来自俄罗斯、中国、蒙古国和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共11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