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倍从政13年当上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7:09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勇 本报记者 赵全敏

  9月20日下午,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日本自由民主党新总裁。按照日本法律有关国会第一大党总裁出任首相的规定,9月26日,安倍晋三将正式成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继任者。

  9月21日是安倍52岁的生日,从1993年当选国会议员算起,安倍的政治生涯只有13年。在保守的自民党中,如此浅资历的总裁是罕见的,从日本历史看,战后也从来没有过如此年轻的首相。

  童年安倍,曾经天真地在外公官邸高喊口号,反对日美安保条约

  在安倍成长和从政历史中,日美安保条约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安倍的外公岸信介主张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构筑东亚反共联盟,鼓励和支持蒋介石反攻大陆,并到过台湾访问。

  日美安保条约自然生效前一天,即1960年6月18日,日本国会和首相岸信介的官邸被33万示威群众重重包围。当时安倍刚6岁,还没上小学,他和弟弟岸信夫正在外公家玩。示威群众高喊着“反对安保”,并把石头和拧成捆点上火的报纸扔进寓所。在童年的安倍看来,“远处示威游行队伍的口号声就像庙会祭祀时的伴乐”,十分有趣。于是他和弟弟也嬉闹着,跺着脚冲岸信介喊:“反对安保!反对安保!”安倍的父母拿孩子没有办法,只好用半开玩笑的口吻责备说,要喊“支持安保!”安倍后来回忆说,外公岸信介当时微笑着看着他,看上去很愉快。

  从幼年起,岸信介就是安倍的偶像,是一位“只考虑国家未来的赤诚政治家”。安倍曾这样评价外公:“他能毅然面对社会上喧嚣的非难,其泰然处之的态度,令我全身心地为之感到自豪”。

  少年安倍,在课堂上反对大多数同学的看法,支持日美同盟

  1970年安倍已经是高中生了。当时,日美安保条约的存续成了革新势力与保守势力激烈冲突的焦点。社会党、共产党等在野党及众多媒体都主张废除安保条约。

  有一次老师上课时,提到应以1970年为契机废除安保条约,班上同学大多也都同意老师的看法。尽管当时安倍对安保条约还不甚了解,但他还是站起来反驳道:“新条约当中也有经济条款,是主张日美经济合作的”。安倍后来提到,当时,他觉得“叫嚷革新、反政权的那些人,他们对内容都不做深入思考就加以批判,真是不可思议。”

  进入大学后,安倍开始全面研读日美安保条约,他确信这是一个“对日本的未来生死攸关的条约”。今年9月1日,安倍在广岛发表了其备受瞩目的“政权构想”,他表示要继续“强化日美同盟”。

  大学生涯,安倍给世人留下的印象不是一个好学生

  在日本,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是精英大学,很多首相和著名政治家都是出自这些名学校。小泉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中曾根康弘毕业于东京大学、森喜朗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然而安倍却是个例外。

  安倍毕业于日本成蹊大学法学部政治学专业。他从小就是一路“成蹊”,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读到大学。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教授认为,“这条道路并不是日本精英所贯走的道路。”也有日本人私下这样议论:“从成蹊上来的人,一般学习成绩都不太好”。

  安倍家境很好,因此自小就以公子哥式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大学毕业后,安倍曾到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这期间,年轻的安倍得了严重的思乡病,他每天都要给家里打一两万日元的电话。在加利福尼亚两年,安倍既没有拿到学位,也没好好听课。这段经历三年前曾被日本媒体热炒,安倍的个人能力遭到很大质疑。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纪子曾说:“如果小泉好像烟花一样绚丽,安倍就如同一盘蚊香。”

  踏进政坛,身为外务大臣的父亲拉安倍当了自己的秘书

  据安倍称,1982年他才正式决定把政治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当时,安倍的父亲晋太郎被任命为外务大臣,安倍自己还只是神户制钢所出口部的一名职员。

  一天,安倍上班前忽然被父亲叫住了,安倍晋太郎说:“你来给我当秘书吧”。安倍问:“从什么时候开始?”回答只有两个字:“明天”。于是,安倍就成了外务大臣的秘书官。

  中曾根康弘担任首相期间,安倍晋太郎任外务大臣长达3年8个月之久。其间,他共出访39次,安倍随行20次。

  1993年,安倍晋太郎去世。38岁的安倍晋三当选为日本众议院议员。作为名门之后,尽管他在政治上仍显稚嫩,但年轻的安倍却凭借着祖辈和父辈苦心经营的人脉而在政坛平步青云。当选众议员不久,安倍加入了以日本前任首相森喜朗为首的自民党森派,并一跃成为森派的新星。

  1993年正是日本政坛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之际。执政38年的自民党失去了执政地位。在自民党下野的一年间,安倍说他学到很多东西,自民党的蜕变再生过程也使他本人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古往今来东西方的政治家中,安倍认为最具决断力的当属前英国首相丘吉尔。安倍认为,对政治家来说,只要信念坚定,那么批判与指责应在你的意料之中。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