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防总:加强防汛抗旱 警惕旱涝急转秋汛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9月21日电(李真 秦瑞宝)记者从20日召开的2006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旱会议上了解到,2006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目前流域汛情未结束,部分地区旱情仍在持续,汛后水利设施的修复和建设任务重,必须继续加强防汛抗旱工作,警惕旱涝急转秋汛来。

  长江防总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虽然目前流域降雨偏少,部分地区旱情严重,但并不

表明汛情结束。历史上宜昌站最大实测流量71100立方米每秒发生在1896年9月,最近的2003年和2005年,宜昌站年最大流量也出现在9月份。汉江丹江口最大入库流量37100立方米每秒及次大入库流量34200立方米每秒均发生在1964年(为典型的前枯后汛)和1983年的10月份,最近的2003年至2005年也连续3年发生秋汛。因此,流域发生秋汛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各地务必在抓紧抗旱的同时,做好旱涝急转的防汛准备,重点做好中小水库的防汛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

  据了解,今年长江流域出现汛期洪旱并发、洪旱交替的特点。与多年同期比较,长江流域入汛以来雨量明显偏少。特别是长江上游地区,5-7月降雨偏少1成, 7-9月,偏少近2成。由于长江上游干支流降雨持续偏少,长江上中游出现罕见低水位。寸滩、宜昌、枝城、沙市和石首等站突破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流域内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的旱情,其中四川、重庆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旱情尤为严重,干旱发生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程度之深、造成损失之重为多年罕见。

  与此同时,长江流域局部地区多次发生强降雨过程,造成山洪暴发;一些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台风登陆时间之早、强度之大和单次持续时间之长创造了建国以来历年之最。洞庭湖水系湘江流域受台风“碧利斯”影响,出现大洪水;鄱阳湖水系局部地区受台风“格美”的影响发生较大洪水。滁河7月也发生了一次较大的洪水过程,其中晓桥站水位超警戒水位。

  长江防总办公室主任、长江委副主任魏山忠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期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形势。目前,认真分析长江防汛抗旱形势的新变化,进一步明确新时期长江防汛抗旱工作的思路和对策,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蔡其华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长江流域防洪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近年来频繁出现的支流“小流域、大洪水”,局部地区严重的台风、山洪灾害以及伏旱,都反映了长江流域的整体防洪和抗旱能力还比较低,人水矛盾还需要妥善协调,防洪非工程措施亟需加强和完善。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研究,制定科学预案,采取有效对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