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国界行动》,探讨全球联合禁毒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8:00 光明网
罗真如

  从9月14日起,CCTV一套在黄金时间播出30集电视连续剧《无国界行动》。该剧反映了中美两国警方14年来,围绕着禁毒这个跨国界问题的相互合作,并且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展现了公安民警与跨国贩毒集团斗争的智谋、勇气和献身精神。是一部弘扬主旋律,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公安题材电视剧。据说,该剧创作、拍摄历时近三年,剧组先后到美国、缅甸、泰国等国家实地拍摄,可谓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该剧一个很吸引人的看点就是真实案件重现,剧中的三个最大的案件:锦鲤鱼案、125案和728案都是

曾经闻名国际警坛的大案。

  毒品对所有中国人而言,无疑是一个令人痛苦的记忆。160多年前,一场“鸦片战争”,让中国受尽了百年屈辱。帝国主义用一缕屡青烟,让英雄善战了几千年的中国人变成了“东亚病夫”,曾经创造了辉煌人类历史文明的中国从此陷入了被列强瓜分、割据的命运。在新中国成立之际,鸦片烟毒造成的祸患仍十分严重。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决心在全国开展一场大规模的禁烟禁毒运动,彻底根除烟患,医治旧中国的痼疾。自1950年至1952年,只用短短三年左右的时间就基本禁绝了为害甚烈的烟毒,这是世界禁毒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这一奇迹不仅对树立中国人民的新道德、新风尚和改造中国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且标志着一个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屈辱时代的结束。中国人终于有了雪耻之快。然而,半个世纪之后,中国人又面临着一场新的“鸦片战争”的威胁。

  《无国界行动》所展示的被毒品和艾滋病肆虐的边境村寨所呈现的“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惨状,跟现实中西南边陲一些地方恐怕也基本相差无几。据称,在云南毒情最严重的德宏州,每41个人中就有一个吸毒者。自1995年以来,因吸毒死亡的人数高达近3000人,有8000多人感染上HIV,艾滋病人有2600人。更为可怕的是吸毒者中青壮年占91%,吸毒使这些人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由此造成了劳动力匮乏,出现了田地荒芜、出租、出卖的现象。一些家庭甚至穷得连买饭碗的钱都没有,生活难以维持,孩子辍学在家,妻子离乡出走。在中越边境,一些村子毒品交易几乎是半公开化的,很多年轻人经受不了毒品的引诱,把多年边贸生意积累下来的钱用来买毒品吸食,搞得家破人亡,让人痛心。

  近年来,由于泰国政府的大规模的长期扫毒行动,毒品的南下通道严重受阻,大量毒品开始向缅甸北部靠近中国边境一侧渗透。据说,位于泰国、缅甸、老挝交界处的“金三角”毒源地生产加工的海洛因80%通过中缅边境进入了中国;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交界的“金新月”的毒品也开始向中国疯狂渗透。中国有近80%的县市存在毒品问题,成千上万的人被白色恶魔所俘虏。官方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中国共有吸毒者78.5万人,吸毒群体每年花费超过400亿元人民币。联合国总部发布的《2006年度世界毒品报告》显示,全球目前约有2亿人在使用毒品。大麻仍然是使用最广泛的毒品,吸食大麻的“瘾君子”约为1.62亿人。其次为安非他明类兴奋剂、鸦片和可卡因。世界范围内的毒品蔓延泛滥,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国际社会的安宁,已成为严重的国际性公害,日益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不言而喻,禁毒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对中国而言,要从根本上解决毒品问题,也只有加强国际禁毒合作,将境外“除源断流”工作和国内“堵源截流”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与有关国家或者地区执法机关以及国际组织的禁毒情报信息交流,依法开展联合侦查、控制下交付、引渡与遣返,以及其他形式的执法合作,防范和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活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禁毒行动中,正在努力扮演好符合大国形象的角色,这正为《无国界行动》所激情演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