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拆房拆出贪官:是喜还是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8:00 光明网
金海燕

  官方的反腐败,可谓新招迭出,有组织一把手夫人参观女子监狱的,有规定男领导不准配女秘书的;民间的反腐败,也在不断创新,有小偷偷出贪官的,有二奶闹出贪官的,如今又创新办法:民工拆房拆出贪官。

  今年5月26日,民工们在拆乌拉特前旗政府机关宿舍——老式砖木结构平房的一处小院时,在南房顶棚上意外发现了两个大额存折,金额分别是37万元和10万元。存折上显示的

储户名字叫院保卫,是2005年4月“离岗退养”的乌拉特前旗科技局原局长。院局长平时生活相当“俭朴”,所以虽然拆房拆出巨额存折的消息在小小县城已经家喻户晓,但检察院的领导说:“我还是不信,因为太离谱了”,直到一名群众向检察机关举报,才决定进行调查。目前,初步查明院保卫涉嫌贪污公款近百万元、索贿20多万元和200多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犯罪事实。(9月14日新华网)

  贫困县里的一位科级公务员,只是因为平时生活比较“俭朴”,就能安然贪污受贿300多万元,难道没有一点蛛丝马迹可寻?而且直到民工拆房拆出了巨额存折,沸沸扬扬成了家喻户晓的新闻,作为检察机关的领导仍然觉得“太离谱”而置之不理,似乎没有群众的正式举报,检察机关就无须启动监督机制。当然,乌拉特前旗的检察部门毕竟还是经过细致的侦查,把这个已经进入离岗退养“保险箱”的贪官挖了出来,但由此也不能不让我们看到了监督机制的缺位和乏力。

  应当承认,如今的贪官不仅胃口越来越大,动辄就是几百上千万的贪污受贿,他们表演的技巧也越来越高明,需要我们的监督机制具有更多的机智、敏感和灵活,对贪官污吏越来越巧妙的伪装和表演技巧,具有越来越强的穿透力。如果只是根据表面现象,难免会在小偷偷出、拆房拆出的贪官面前,一次又一次地感到“离谱”而大吃一惊。

  民间反腐败不断有新创造,并不是民间出了什么反腐能人,实在只是出于偶然,所谓“瞎猫碰到了死老鼠”是也。然而,偶然多了,难免有其必然。窃以为必然原因之一,就在于官方反腐力度不足,官方反腐的“创新”又大多没有“创”在要害。但愿我们官方的反腐,能真正创造一些击中贪官要害的新招,才有可能使诸如小偷偷出贪官、拆房拆出贪官之类民间反腐“‘英雄’无用武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