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宗教界人士热学《江选》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8:00 光明网
倪洋军

  已经一千八百多年历史的道教在中国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从《江选》中找到了和道教思想相通的地方。《道德经》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这些都说的是要为百姓立生命的道理”,任法融认为,《江选》的核心就是“三个代表”,也就是为百姓谋幸福,“这与道教普世的思想不谋而合”。(2006年9月13日中新社)

  这是从九月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学习《江泽民文选》座谈会”上传出的学习体会。《江泽民文选》关于宗教的论述让宗教界人士感到十分新鲜;江泽民同志对宗教积极作用的肯定,也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道教普世的思想不谋而合”,更充分体现了“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宗旨和信念。

  万事善为先,万事民为先,应该是党员、干部的最高政治信念。党员、干部要“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利为利,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唯有如此,才能在包括宗教界人士在内的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毛泽东曾被人民群众喻为“救世主”,虽然带有宗教色彩,但是恰恰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因为是毛泽东所领导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解放了全中国,使人民从此当家做了主人。如今,在和平年代,作为执政党时刻不能忘记自己肩上的使命,始终不能忘记人民群众,因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

  宗教思想中积极的东西,我们要很好地加以引导和利用。但是,我们不能用宗教思想来统治天下,因为它代表的是上帝、菩萨,而不是人民群众;它只能在思想上“救人”而不能在制度上“发展人”。我们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一切,以科学发展观引领一切,以服务人民天职,以发展人民为己任。

  现实中,那些信教、信佛的群众,一般都是在家人、自己生了病而医治无门或者受到挫折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才去拜神、拜佛的。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宗教群众越来越多,甚至有些共产党员都自觉不自觉地信起教、拜起佛来,这是必须要引起足够重视的。人活在世上,是不能没有信仰的,人们不信仰马克思主义,就必然会寻找新的精神支撑,而一旦宗教思想在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占据了主导地位,幸还是不幸,作为执政党是要很好地加以研究一下的。而要人们都信马克思主义,就必须通过我们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温暖、依靠,否则,单纯依靠“教化”是不能以服众的。

  如今,宗教信徒都在关注我们的政治,关注我们的思想,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再信念缺失、思想馄饨,将对得起谁?如果不完善我们的政治、发展我们的思想,将为世人所唾弃。我们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将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活的灵魂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落到实处,将人民群众真正发动和发展起来,共同为建设我们的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