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法院院长:中国司法调解取得一举多得良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0:08 中国新闻网
最高法院院长:中国司法调解取得一举多得良效

资料图片:中国最高法院院长肖扬中新社发 钟诚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许晓青)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上海引用“和为贵”三个字来解释中华民族崇尚的“司法调解”理念。他表示,中国司法调解业已取得一举多得的良效。

  肖扬在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时做主旨发言。他披露,目前中国各级法院特别是广大的基层法院正加大司法调解力度,每年司法调解、撤诉的案件超过案件总
数的百分之五十,很多法院调解结案的比例达到了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取得了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

  肖扬表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把“案结事了”作为司法活动的追求目标,把调解结案作为司法活动的首选方式。他说,这一司法政策由于符合中国的现实与传统,正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支持。他还指出,从世界范围看,各国也都更加注重通过调解、和解解决纠纷,而把司法判决作为解决纠纷的最后手段。

  肖扬解释说,中国追求司法的和谐、协调,尽量通过调解的办法解决社会纠纷,做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努力实现社会关系的和谐、和睦。他称,社会和谐是中国人民追求的基本价值,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和为贵”,近年来,中国提出构建

和谐社会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人民法院担负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职责。

  肖扬还提及被外界誉为“东方经验”的中国“人民调解”机制。他说,该机制已有效减少了进入诉讼的案件,节约了司法审判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