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蒲海清:三峡156米蓄水是以人为本的科学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2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姚润丰)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公室主任蒲海清2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三峡工程156米蓄水是一次以人为本的科学蓄水。”

  蒲海清说,按照三峡工程建设规划,长江三峡枢纽工程三期蓄水(156米水位)2007年汛后蓄水至156米,但考虑到工程建设进度和移民工作的实际进展,将原定时间提前到2006年汛后。

  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枢纽、移民工程验收组验收后认为具备蓄水条件。报经国务院批准,三峡工程156米蓄水于9月20日正式开始,大约在10月20日达到156米。

  蒲海清指出,由于今年长江来水严重偏枯,所以这次蓄水方案中强调不要把蓄水放在第一位,蓄水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下游生活、生产和航运用水的基本需求,充分考虑下游生态的基本需求,保证必需的下泄量,尤其是考虑了后汛期来秋汛的可能性,确保枢纽和下游荆江河段的防洪安全。

  蒲海清表示,将初次蓄水时间定在晚上10时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

科学发展观。因为晚上7时至晚上9时是用电高峰期,综合考虑发电和用电的因素,将20日的初次蓄水时间定在晚上10时,通过发电运行调节,从21日开始能够确保发电安全运行。

  蒲海清说,三峡工程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一次建成,分期蓄水”,分期蓄水主要考虑两大因素:为了减少移民压力和验证泥沙淤积问题。三峡设计最高水位175米,但不可能一步攀上去。移民和工程建设是分期进行的,水位也是逐渐上升的;考虑库区泥沙淤积对航运的影响,水位抬到156米以后,回水末端要向上游延伸,可能延伸到铜锣峡以下,淤积的部位也会往上游延伸一点。从目前监测情况看,泥沙淤积问题比预想的要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