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都市出现“捧车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22日电(记者刘佳婧)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刘先生有一辆尼桑车,他每天开车上下班,偶尔出去玩一玩,这样下来一年的养车费用要占他5万年薪的逾三分之一。

  刘先生说,“有点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感觉。”

  事实上,随着油价上涨,汽车附加费增多,养车成本增加,中国都市的“有车一族”中许多人都和刘先生有同感。

  新浪网针对有车族的一项调查中显示,46%的人觉得自己买得起车却“养”不起,每天开车出行已经成为自己的一项负担。

  于是,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为“捧车一族”,他们买了汽车却很少用,平时搭乘较为省钱的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出租车上下班,只在有急事或出去玩的时候用自己的车。

  深圳的王先生自从5年前买了私家车,就几乎天天开车上班。但是今年以来他也有选择地改搭公交车,如果去的地方近甚至步行前往。

  在武汉某高校当教师的杨树平很赞成这种方式。他说,这样比较经济划算,“捧”车不会影响我的生活质量,而是更加科学的汽车消费方式。

  过去的20多年间,让汽车进入家庭曾是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一个重要灵魂,也是中国汽车社会进行的第一次重大转型。到2004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突破汽车总保有量的“半壁江山”。在北京,目前不到10个北京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而且,北京市场的新汽车还在以每天一千辆的速度大幅增加。

  汽车社会的来临需要人们拥有科学的汽车消费观念。虽然“捧车一族”的出现多少缘于高油价逼出来的“让步”,是物质资料价格上涨的产物,但是,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陈通明认为,这也是都市人合理节约的表现,从客观效果看,它会慢慢加深人们的节约型汽车社会的认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